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华裔女大学生刘安宝杰出表现受到网坛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5月刚蝉联美国大学(NCAA)女子网球单打冠军的斯坦福大学华裔学生刘安宝(AmberLiu),6月又获选为全美大学网球协会(IntercollegiateTennisAssociation)年度最佳球员,表现受到网坛注目。

  刘安宝今年19岁,从八岁开始接触网球,15岁就开始旅行至各地比赛,目前世界排名250的她独立又自信,表示将于夏天结束前,评估好自己实力,决定是否成为职业选手。本季NCAA季后赛成绩10胜0负、除冠军赛中以二比一盘数击败对手外,其余比赛一盘未失分夺冠,更协助斯坦福大学赢得团体冠军。刘安宝不是在父母刻意栽培下踏进网球领域。她说,打球的初衷是有趣,一群好朋友同在一起打网球,培养出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家人也很支持,“还记得,小时候看姑姑打网球,还是小女生的我,喜欢在场上捡球超过打球,最爱把网球搭成城堡。”

  现在,刘安宝每天需要练球三至四小时,外加一小时跑步及重量训练。她在斯坦福大学女网队的教练佛若德(LeleForood)曾说,刘安宝打球的气势很像葛拉芙(SteffiGraf),发球稳健、抽球强悍;听到这样的赞美,刘安宝谦虚地说,葛拉芙是她的偶像,但现在自己还不如她;训练自己抗压、聪明地打好网球一直是她的目标,也希望将再补球(Volleygame,也就是球刚过网即用拍将球拦击)、上网攻势等技巧更上一层楼,并让自己身心更强壮,成为全面网球选手。另外一个学习对象则是张德培,她表示,与张德培一家相识,几次在比赛时见面,他们不吝于分享经验,并经常鼓励她,让常在异乡比赛的她,感觉很温暖。

  刘安宝是第三代华人移民,父亲是医师、母亲是律师,皆是斯坦福大学校友,目前定居在圣地牙哥。“父母亲对我影响很深。两人从斯坦福大学毕业时,都是班上排名前5%的优秀学生,现在,每天7时出门、很晚才回家。我从他们身上学到最多的东西,就是认真、努力工作。父母希望我快乐,但也要求我在网球及学校功课两者间取得平衡。”事实上,在斯坦福大学主修经济的刘安宝,GPA成绩保持3.7,兼顾学业与运动。她认为,时间管理与念书打球一样重要,专注也是另一个重点;“我知道,亚裔学生特别有学业成绩的压力,但也鼓励对体育有兴趣的学弟妹,不要低估自己,对任何事物都保持热情与积极态度。”

  祖父是上海人、祖母是苏州人,外祖父母则是夏威夷华侨,由于父母工作繁忙,也非网球好手,刘安宝几乎都是由教练陪同参加国际比赛。她说,曾经到欧洲、亚洲比赛,去过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等地。她笑说,一方面可能因为自己是华人,一方面因为喜欢流行时尚,总是能在亚洲看到最新款式的衣饰,所以最喜欢的地方是亚洲,“不能说中文是我需要尽快加强的地方,可望未来能在斯坦福大学选修中文课。”

  本来今年暑假有机会到纽约高盛投资集团实习,因为比赛与练习时间表,刘安宝必须留在加州,但在忙碌参赛与练球之余,刘安宝还到巴洛阿图一家创投公司实习。年纪虽轻,曾获选全美大学明星队、太平洋十校明星队、全美大学网球年度新人奖、受邀美国金牌奥运训练营的她,却有自我独特想法。

  她说,在球赛上奔驰,训练自己的耐力与竞争力,也不忘所学专业,“若要成为职业选手,要评估实力外,还要考虑是否有赞助商、未来出路等,我要先准备好自己,才能决定并设定生涯规划目标。相信,父母会支持我的决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