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各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邓少华)余姚市通过鼓励转让存量土地厂房政策,屹东电子等3个高新技术大项目的用地问题最近得到调剂解决;象山县大力推行水资源循环利用,爵溪街道每天70%以上的工业用水来源于县城生活中水的回收利用;慈溪市集中治理漂印染、电镀、熔(冶)炼造纸等行业,严禁新上高能耗、重污染项目———各县(市)区在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缓解资源要素制约、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

  内部挖掘潜力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

  面对各种要素资源的制约,各县(市)区坚持立足自我,自力更生,加强内部挖掘潜力,努力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

  在土地方面,各地通过清理整顿闲置土地,督促已批土地启动项目,回购置换土地调剂使用,提高土地投资密度和容积率,鼓励企业修建标准厂房和翻建多层厂房,做好村级发展留用地的开发利用,鼓励近郊镇、街道建造标准厂房出租,以及推行建设农居套房节约土地等多种途径,基本保证了近期经济发展用地的需要。

  在水资源方面,各地加快水源工程建设,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出台分质供水方案,对高耗水行业限额供水,强化水资源市场调剂,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向外购水,千方百计缓解水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

  在电力方面,加快电源点和电网建设,积极鼓励地方热电厂多发电,鼓励企业和有关单位自备发电、顶峰发电,加强用电调度,制定有序供电、错峰用电、结构限电和节约用电的方案,同时加强了燃料储备。

  此外,各地还普遍加大了对重要生产资料的储备和供应,建立了相应的价格预警机制,努力减少原材料供应不足和价格波动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

  化挑战为机遇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各县(市)区在积极应对宏观调控的同时,普遍把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难得契机,在许多方面迈出了步子。

  在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各地都从当前的资源要素条件出发,扶助一批能耗低、效益好、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整体产出率。同时,还注重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把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口来抓,鄞州区在利用外资发展第三产业上下功夫;海曙区主攻楼宇经济;江东区依托东部新城区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江北区统筹城乡发展,启动农村消费市场。

  在提升产业层次方面,各地都比较重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慈溪深入实施十大科技专项,推进四个一批;奉化对波导等大企业实施一厂一策;镇海推进科技教育产业联动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北仑转变招商重点和方法,引进科技创新型、产业带动型、生态环保型的项目。

  在调整出口贸易方面,为减轻出口退税地方负担部分的压力,各地大力扶持发展加工贸易和来料加工。如宁海的加工贸易同比增长80%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