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零售药店执行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汤碧琴)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的规定,从昨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记者昨日在跟随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检查时发现,市区的零售药店对该项规定普遍执行较好,但生意明显清淡了许多,部分市民还不适应。

  几次买药均遭婉拒

  记者昨日看到,零售药店普遍设立了抗菌药专柜。为了解药店执行规定的虚实,记者昨日对市区的多家药店进行了暗访,几次走在检查人员的前面,以顾客的身份要求购买“氟哌酸”、“头孢拉定”等抗菌药,但均遭到了营业员的婉拒。

  一上午只见一张处方

  记者昨日上午随同药监检查人员共走访了5家零售药店,但只在联丰新村一家名为正大药房的小药店里见到了一张医生开具的处方。据该药店负责人介绍,刚才有位顾客要求购买“阿莫西林”,当听说要凭处方购买时,赶紧到邻近的白云医院找医生开了处方,买走了一盒“阿莫西林”。

  部分市民还不适应

  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规定凭处方购买抗菌药,目的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但据药店经营人员介绍,有的顾客认为此举对购药带来不便,所以感到很不理解,有顾客当场与药店营业员发生了争执。

  新闻链接

  违规药店最高将被罚3万元

  从1日起,小到0.6元一支的红霉素软膏,都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在药店买到。根据最新规定,零售药店不凭处方销售抗生素和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等五类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抗菌药,最高将被罚款3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