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扬:基层法院要最大限度地让经济确有困难者打得起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田雨、张晓晶)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7月1日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和农村五保户提起的诉讼案件,一律免收诉讼费。肖扬是在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全国基层法院要进一步扩大司法救助的范围,最大限度地保护经济确有困难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诉讼的权利;进一步规范司法救助的决定程序,防止暗箱操作,确保诉讼费依法减免。

  执行:建立审计执行制度

  对于执行难的“顽症”,肖扬提出了四项措施。肖扬强调,人民法院要推行执行过程全公开制度。对于执行立案、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采取执行措施,以及执行中依法作出的决定、裁定等,要全部公开;对于执行中的重大事项,如中止执行、终结执行等,要公开听证;有条件的地方要将执行的过程公开上网。

  肖扬强调,要强化执行机构内部监督和制约机制,规范执行中评估、拍卖、变卖等制度。

  对于执行案件中存在许多故意逃避债务的“老赖”的情况,肖扬提出,要在全国法院建立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和审计执行制度,建立执行守法信用制度。

  为综合考量执行工作的实际和效果,肖扬要求,法院系统内部要建立良性执行考核体系,对执行结果、执行效果、执行人员的工作量等设置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

  调解:能调则调多调少判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1日表示,基层法院审理民事案件要坚持“能调则调,多调少判”,以提高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化解矛盾、解决纷争的能力和水平,使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调解结案率进一步提高,维护民事关系的和谐稳定。该负责人表示,人民法院工作不仅要强调及时审结案件,而且要强调依法化解矛盾。据介绍,2000年以来,全国基层法院调解结案率在32%以上。

  最高法院提出,要把人民调解和诉讼调解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审判活动确认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的法律效力,健全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机制。

  息诉:推行驳回说理制度

  最高院负责人强调,人民法院对申诉、申请再审案件要推行驳回说理制度,做好法律释明、法制宣传和服判息诉工作。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人民法院要加强申诉、申请再审审查工作的制度建设,完善申诉、申请再审程序;要进一步加大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审查过程的透明度,推进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告知制度和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听证制度,对于调卷审查的案件一般应当组织听证。他还强调,要下大力气解决涉诉上访老户问题,对于多年、多次申诉的上访老户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符合再审改判条件的坚决依法改判,确属无理申诉的要会同当地政府和有关方面,依照政策和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息访工作。

  效率:有条件的要设立速裁庭

  近年来,在保证公正的前提下,“效率”成为全国基层法院追求的目标。肖扬说,2000年以来,全国基层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比例60%以上,97%以上的案件能够在审限内审结。

  肖扬要求,全国基层法院要在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方面加大力度。民事审判方面,建立和完善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在此基础上,有条件的基层人民法院以及派出人民法庭要设立速裁庭或速裁法官。(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