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祝福伊拉克(本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2 环球时报

  殷罡

  提前举行的伊拉克权力移交仪式简单而冷清,似乎是在规避“基地”组织的袭击和可能出现的外交、礼仪上的麻烦。但伊拉克主权毕竟回到了伊拉克人的手里,伊拉克的政治重建步入了正轨。

  其实,自伊拉克1921年独立以来,这已经是它的第五次政治重建了。1958年,“自由军官”领导人卡塞姆发动的兵变推翻了费萨尔王朝,建立了一个包容各党派的民族主义政权。但初期的稳定很快变成血腥的争斗,卡塞姆本人也在1963年被复兴党政变士兵处决。为了获取埃及领袖纳赛尔的支持,“党外强人”阿里夫被推出来当了总统。孰料不到一年,复兴党便遭到彻底清洗,阿里夫转而实施军人强权统治。事隔5年,吸取了教训的复兴党在“二次革命”成功后把参与政变的非复兴党将领“礼送出境”,并不再与任何政党分享权力。1979年,复兴党一党制又演变成萨达姆的个人专制。

  80多年来,伊拉克尝试了形形色色的政治重建。那么,这一次重建又将把伊拉克引向何方?

  2004年6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546号决议,确立了伊拉克将建立“人权得到充分尊重的、民主、多元和统一的联邦制”。但问题是,这样一个理想体制能否在伊拉克建立?伊拉克人民能否接受这样的体制?伊拉克战后层出不穷的袭击、爆炸和暗杀,使不少媒体对伊拉克的重建持悲观态度。

  我们应该看到,国际社会对伊拉克重建是衷心祝福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都表示,希望伊拉克临时政府团结全体伊拉克人民,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帮助下,尽快稳定安全局势,推进伊政治过渡进程,早日实现“伊人治伊”,为建设独立、和平、繁荣的伊拉克而共同努力。

  同时,我们也发现,伊拉克各民族、各教派的主流对阻挠政治重建进程的极端势力始终是排斥和反对的。

  首先是库尔德人变得现实了。库尔德人曾经要求过独立,也曾经在1975年同中央政府分权时提出过高的要求,得到的是残酷的镇压和痛苦的流亡。他们接受了惨痛的教训,在伊战后重建过渡期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成熟。

  什叶派的人口优势和“好斗”的传说是一年多来舆论最关注的。1979年伊朗什叶派伊斯兰革命成功后,伊拉克什叶派也群起呼应,试图效仿,结果被血腥镇压。此后,什叶派主流领导人便放弃了“政教合一”的追求。在过去的一年里,1000多万什叶派信众在一系列针对其领导人的恐怖爆炸中表现出惊人的冷静,使得蓄意挑动伊拉克教派冲突的极端势力大失所望。什叶派主流的稳健还表现在对萨德尔的抵制和抨击上。

  再就是一向主宰伊拉克政坛的逊尼派了。他们能否接受其他教派的平起平坐甚至是高高在上,似乎也是一个未知数。不过,与库尔德人和什叶派一样,他们也吸取了足够的教训,希望伊拉克社会能够团结和复兴。跟境外极端组织勾结的只是极少数人,尽管他们总能够制造轰动。

  上述几点,给伊拉克从乱到治提供了可能性和必要的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人们对伊拉克未来的稳定和发展还是应抱有信心。伊拉克境内的恐怖暴力活动在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根除,但相信伊拉克新政府和伊拉克人民有决心和力量维护国家稳定,并祝福伊拉克一天天繁荣起来。

  《环球时报》〔20040630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