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伊拉克交权同一天 对卡扎菲施压还没完美国与利比亚突然复交(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信使宣布两国复交

  6月28日,美国决定提前向伊拉克移交主权。也许是为了显示外交成绩,同一天,美国政府突然宣布恢复与利比亚中断了24年的外交关系。

  这个消息是由正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宣布的。据美联社报道,伯恩斯当天发表声明称,他参加了美国设在的黎波里的新联络办公室的落成典礼,两国外交关系自此正式恢复。伯恩斯在发表声明前会晤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并向卡扎菲转交了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信。布什在信中对两国专家合作销毁利比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表示赞扬。布什在信中说,“这种持续的合作将使两国关系加速恢复到期望的水平,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领域的关系将正常化”。

  24年没有外交关系

  美国与利比亚的恩怨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以利比亚参与恐怖主义活动为由,对其境内目标实施了军事打击,随后两国宣布断绝外交关系。

  两个国家在20多年的时间里老死不相往来,似乎谁也无法解开这个死结。然而,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打出了许多让人吃惊的外交牌:2003年9月,利比亚政府承认对洛克比空难事件负责,并同意赔偿遇难者家属27亿美元。同年12月,利比亚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英等国对其销毁活动的监督。为了表示彻底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决裂,利比亚还将与核武器发展计划有关的设备和文件运到美国。对于卡扎菲采取的行动,美国大喜过望,认为“这是美国外交的一大胜利”。今年2月,美国宣布取消一项持续了24年的禁令,允许持美国护照的公民赴利比亚旅行。今年3月,伯恩斯访问利比亚,筹建美国政府驻的黎波里联络办公室。今年4月,美国宣布恢复与利比亚的正常贸易和投资关系,并开始从利比亚进口石油。

  美会逼卡扎菲做更大让步

  复交是否意味着美国会马上接受利比亚?答案似乎是否定的。美国与利比亚虽然已经复交,但两国关系远没有实现正常化。就在宣布复交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明确表示,如果卡扎菲确实参与了暗杀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事件,“将影响美国同利比亚继续发展外交关系”。

  目前,虽然利比亚已经与美国复交,但遥望前程仍有很多未知数。美国国务院依然将利比亚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7个国家之一。美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也只是部分解除。布什在给卡扎菲的信中表示,只要利比亚继续好好表现,美国“将努力实现与利比亚关系的完全正常化”。这话似乎明摆着要卡扎菲在更多的方面做出更大的让步。但卡扎菲在今年4月下旬访问欧盟时曾明确表示:“我们已经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别逼我们回到从前的老路上去。”图片:

  的黎波里街头到处是卡扎菲画像。
《环球时报》〔20040630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