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担心伊拉克影响连任 放下架子请盟国帮忙布什向北约搬救兵(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3 环球时报
  本报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吴云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6月28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决定,北约将答应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请求,替伊拉克培训安全部队。布什希望北约在伊拉克问题上直接发挥作用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

  搬救兵心情迫切

  伊拉克问题是北约此次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布什此次欧洲之行的重点。6月26日,布什在美欧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已请求北约帮助伊拉克培训安全部队,美国希望北约能够积极回应,并希望在土耳其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能就北约如何参与伊拉克重建做出决定。

  其实,美国早就希望北约直接介入伊拉克问题,而不只是为北约成员国波兰的驻伊部队提供后勤保障。但面对美国的要求,北约却无动于衷。夏侯雅伯今年年初接任北约秘书长后,曾为北约直接在伊拉克发挥作用开列了三个条件:一是联合国必须通过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二是伊拉克必须成立具有合法性的临时政府;三是伊拉克临时政府要向北约提出请求。夏侯雅伯之所以如此,最主要的原因是想避免北约内部围绕伊拉克问题发生争吵。

  进入6月,夏侯雅伯开列的条件逐步得到了满足。6月1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8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前不久,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致信夏侯雅伯,请求北约帮助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并提供其他技术支持。25日,也就是在北约首脑会议召开前3天,北约各成员国大使在布鲁塞尔开会研究如何答复阿拉维的信。会议的结果是:北约初步同意“积极回应”伊拉克的请求,帮助伊拉克培训安全部队。

  北约并未照单全收

  尽管大方向定了,但在一些具体细节上,美英和法德仍有分歧。美英希望北约能够在伊拉克领土内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并由北约为培训提供一体化的指挥机构,而法国总统希拉克并不同意打着北约的旗号进入伊拉克。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干预伊拉克不是北约的任务。”希拉克担心,如果打着北约的旗号进入伊拉克,容易被伊拉克人视为是美国占领的继续。所以,他希望在伊拉克境外完成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培训。夏侯雅伯在记者招待会上则表示,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工作既可以在伊拉克境内完成,也可以在伊拉克境外完成。看来,布什的努力有了结果,但还不是一个完美的结果。围绕北约在伊拉克发挥作用的问题,北约内部的争论还会继续下去。

  搬兵实属无奈之举

  众所周知,美国始终是北约的领头羊,它很少低声下气地恳求其他成员国在某个问题上支持自己,但伊拉克问题大大改变了美国的态度。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美国今年要举行总统大选。

  6月28日,美国媒体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5%的美国人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克里,44%的美国人支持布什。这也是近几个月来,布什首次追上克里。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急转直下,一旦伊拉克政权移交后依然不太平,势必将成为布什连任的沉重负担。人们还记得,去年伊拉克战争进展顺利时,尽管人们对布什引导经济走出衰退阴影的能力表示怀疑,他的民意支持率依然高达60%。而如今,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但布什的民意支持率却随着下降。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目前有半数以上的美国人认为,布什出兵伊拉克根本就是一个错误,因为接连不断的坏消息已经证明,美国没有能力单独驾驭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布什的竞选助手显然也已经认识到,民众对布什的态度随着伊拉克局势而变化,必须在伊拉克找到足够的政治筹码布什才能连任。而到欧洲寻找出路,无疑是一步“曲线救国”的险棋。图片:

  6月28日,布什与布莱尔在北约峰会上握手。(美联社图片)
《环球时报》〔20040630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