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没有保障 被迫小偷小摸日本,不少老年人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3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方子篆

  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难解的课题,而老年人犯罪日益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10年前,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犯罪人数只有8000多人,而去年这个数字则达到了29797人。其中初次犯罪的老年人人数占了2/3,再次犯罪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加。

  老年人犯罪多是在超市、商场等处的偷窃行为,但近来抢劫等案件也频发不断。不久前,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脸上蒙着丝袜从24小时店抢走了3万多日元,一周后被抓获,那白发苍苍、佝偻无助的样子让人无法相信他们竟是抢劫犯。

  老年人素来是犯罪的受害人,为何突然变成了罪犯呢?据分析,最主要的因素还是迫于生计。

  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足够的养老金保障生活,而物价又很高,许多老人被迫做起了小偷小摸的行当。上面提到的那对70多岁的抢劫犯夫妇供述,其犯罪动机就是为了生存。他们的两个儿子不久前在车祸中丧生,生活没了依靠,还要偿还借款,被逼无奈铤而走险。

  犯过罪的人很难在视声誉重于生命的日本社会获得“重生”,而犯过罪的高龄老人境况更加悲惨,有相当多的老人在出狱后无处投身,亲人朋友都冷眼相待甚至断绝关系,没有固定收入的他们连最廉价的公寓也租不起,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他们始终无法找到属于自己的安身之地。既然不能通过合法劳动养活自己,他们就又回到了犯罪的老路上。

  此外,相对于社会的残酷现实,专门收容高龄罪犯的劳教所反倒是个“世外桃源”。在劳教所中,有免费的食品、药物、养老院一般齐全的设备、看护人员一样细致和蔼的警官……许多高龄罪犯认为,与其在街头当流浪汉,不如犯点罪被关到劳教所里。这是那些老人们重复犯罪的一个非常实际的理由。据劳教所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在劳教所里服刑的老龄犯人有80%以上曾经在近几年蹲过两次、三次甚至更多回监牢。

  《环球时报》〔20040630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