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长短各异 内容包罗万象联合国纪念日每6天一个(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4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因为常驻联合国已多年,记者发现,联合国的纪念日特别多,国际日、国际周乃至国际年……这些日子一般不放假,但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安南秘书长有时也要出席。

  联合国有多少纪念日

  由于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一切与全球有关的纪念活动它都参与。至于联合国每年究竟有多少个纪念日,这实在是很难回答的问题,对此几乎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

  2003年联合国共举行了近60个纪念日和纪念周,平均每6天一个,内容几乎包罗万象:有世界气象日、世界卫生日、世界电信日、世界邮政日和世界粮食日等涉及面比较广泛的纪念日;也有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保护臭氧层国际日和世界艾滋病日等针对性较强的纪念日。

  纪念日作用很大

  联合国的纪念日大多是根据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确定的,决议往往是为推动某项活动而提出。例如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就是1992年第47届联大在“联合国残疾人十年”结束时,为继续维护残疾人利益而提出的;世界环境日(6月5日)是1972年第27届联大确定的。当时,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还很薄弱。那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一次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并成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30多年过去了,现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观念已深入人心,每年世界环境日的宣传功不可没。

  有些纪念日有悠久的历史,例如人权日(12月10日)从1950年起就开始纪念。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世界人权状况有了不小进步。有的纪念日则是最近两年才提出的,例如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是2002年联合国文化遗产年结束时确定的,旨在加强文化作为实现全球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手段,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对话。这种纪念日标志着联合国的纪念活动已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同样一个纪念日,每年会有不同主题,例如,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也是联合国妇女权利与国际和平日。今年3月8日,安南讲话的主题就是妇女与艾滋病,这对动员各国帮助妇女了解艾滋病危害、自觉与艾滋病作斗争很有意义。

  最重要的是联合国日

  联合国还有些自己的纪念日。如联合国公务员日及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日等。最重要的是联合国日(10月24日),这是联合国的生日,是《联合国宪章》生效的日子,也是联合国向全世界人民介绍宣传自己的日子。

  每年的这一天,联合国都在联大大会堂举行大型音乐会,邀请著名乐团来表演,各会员国也都举行相应活动。特别是在逢十周年的大庆时,各国领导人聚集联合国,不仅参加庆祝活动,还就此讨论国际重大问题。明年就是联合国的六十周年大庆,届时联合国总部又将是各国首脑云集的地方。

  除了国际日和国际周外,联合国还针对一些重大问题制定了国际年和国际十年的活动。例如去年是国际淡水年,今年是纪念反对和废除奴隶制国际年及国际稻米年,明年是国际微额信贷年。

  今年还有些国际十年活动在继续,如消除贫穷十年(1997年至2006年)、扫盲十年(2003年至2012年)等。这些活动跨度大,时间长,每年有活动计划。因为像扫盲和消除贫穷这样艰巨的任务不是短期能完成的,而同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进行斗争的任务也需要持续努力,目前已经进行到第三个十年了。看来,只要联合国继续存在,各种纪念日活动会不断开展下去。

  《环球时报》〔20040630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