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为翼谋腾飞——乌当创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4 贵州日报

  仲夏,走进乌当这块充满生机的热土,暖风拂面,处处科技新潮涌动: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日本京瓷株式会社组建振华通讯公司,生产的CDMA手机继去年出口泰国市场6.5万台之后,今年5月实现产值1473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6.22%;南方汇通公司一英寸微硬盘开发成功,并出口美国市场获得国内外订单700万片;乌当区继2002年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后,今年3月又被科技部命名为西南地区惟一的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

  自2001年以来,该区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天园区城市道路、排污排水网络及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展新天园区发展空间,极大地改善投资环境,使新天园区成为招商引资的“磁场”,去年吸引到园区发展的高新企业有40多家,新开工、投资项目28个。同时加大科技经费投入,自2002年以来,投入技改、开发新产品的资金达5.8亿元,技改项目60个,新增产值11.3亿元。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新天园区,增强了发展后劲。迄今落户新天园区的企业达400多家,被确认为高新企业的9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产值超亿元至9亿元的有16家,初步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核心市场、具备产业化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区委、区政府把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作为推动农业科技的孵化基地和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的龙头来建设,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提升农业发展层次,带动全区农业向高优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农业科技园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举办培训班30期,培训农户近万人次,提升农民科学种植养殖水平。同时还与省内多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姻合作进行科技嫁接,利用农业高新技术,建立无公害蔬菜、无公害水果、花卉苗木、畜牧科技、中药材、辣椒、生态旅游观光等8个专业科技园,进行成果孵化,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培育特色农业,打造特色品牌。

  人才、科技和政策,是解决“三农”的三大瓶颈。乌当区在实施“科教兴区、科教兴农”战略中,实施“富脑工程”,积极构筑乡土人才平台,自2000年以来,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培训乡土人才56869人次,经考试、考核全区获得乡土人才认证、农民技术职称和绿色证书的农民达8000多人。

  该区为加速农村综合经济网络建设,投入110多万元在13个乡镇、办事处和104个村实施农业科技信息“村村通”工程,于2003年6月全面建成。为加大农村科技信息化的进程,今年又投入2800万元,在全区40户以上的401个自然村寨铺设光缆650公里,加紧建设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宽带综合信息网,该工程将于今年9月建成。

  作者:谢昌达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