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订出97条法规,安插150名顾问,还有14万美军美国交权留了后手(附图片2张)(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辛平

  全世界都在等着看美国6月30日向伊拉克交还主权的盛况,谁也没料到,美国会提前两天向伊拉克移交政权,其动作之迅速,形式之简陋,令人瞠目。

  提前交权出乎意料

  伊拉克时间6月28日上午10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突然插播最新消息,称为了防止恐怖袭击,伊拉克政权交接仪式提前到今天进行。很快,电视上出现了“半岛”台记者赶到现场,气喘吁吁地向观众直播交接仪式的画面。只见美驻伊最

  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总统亚瓦尔、副总理萨利赫、大法官马哈茂德等官员坐在联军管理当局一间小会议室中谈笑风生。10时26分,穿着一双美国海军陆战队军靴的布雷默站起身来,打开一个蓝色文件夹,宣读主权移交声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546号文件,从现在起将伊拉克全部主权移交给临时政府,联军管理当局随即解散,伊拉克的占领状态正式结束。”落款是“伊拉克前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被逗得哈哈大笑的阿拉维接过这一文件,跟布雷默握手致谢,整个移交过程没有鲜花、掌声或者乐队。“半岛”台的现场解说是:“他们就像家庭聚会互赠礼品一样移交了国家主权。”

  随后,布雷默递交了一封美国总统布什致阿拉维的信,信中布什正式提出与伊拉克新政府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请求。简短的交接仪式过后,结束了在伊拉克14个月工作的布雷默直接前往巴格达国际机场,乘美军C—130运输机回国。之前,布雷默在伊拉克,上哪儿不是前呼后拥的,如今离开时显得有些凄凉,除了两名保镖之外,只有伊拉克副总理萨利赫一人为他送行。两人在飞机舱门处紧紧握手告别后,布雷默疾步跳上飞机,最后还转过头来,留恋地看了一眼这块使他一举成名的土地。

  突如其来的政权移交仪式令抵抗分子措手不及,当天除了在伊北部基尔库克发生小规模爆炸外,其他地区出奇的平静。但同时也让伊拉克老百姓摸不着头脑。一家杂货店的老板一面看着电视,一面摇头说:“这就是几个月来宣传的政权移交?简直是小孩的游戏!”

  交权其实很不彻底

  虽然布雷默在移交仪式上声称“全面移交主权”,但媒体对此多持怀疑态度。伊拉克《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