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国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6 贵州日报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威望,一些国家围绕着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历程和党的领导人的革命实践活动,发行了一系列邮票,热情歌颂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最先发行纪念邮票的是越南。1966年,越南发行了一套邮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45周年。邮票共2枚,1枚是毛主席和胡志明主席亲切握手,另1枚的中上部是光辉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中部是延安宝塔山。1971年,越南又发行了一套邮票(1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邮票画面是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国国旗以及雄伟的天安门。这一年,阿尔巴尼亚也发行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的邮票,共3枚,1枚是毛主席像,1枚是党的“一大”后期开会的嘉兴南湖红船,另1枚是游行的群众队伍。

  200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朝鲜发行的纪念邮票展现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风采,毛泽东图像的邮票以长城为背景,毛泽东坐在藤椅上极目远眺。邓小平图像的邮票以大海为背景,滚滚波涛,汹涌澎湃,象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一往无前。江泽民图像的邮票,背景上有21只展翅飞翔的丹顶鹤,象征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阔步走向21世纪。3枚邮票的上方正中,是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许多国家还发行了纪念党的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耀邦、李大钊等的邮票。2003年12月,朝鲜发行了纪念毛泽东诞生110周年邮票小版张,在附票上印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发行的毛泽东邮票110枚,在设计上独具一格。李大钊是我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党的创始人之一,曾撰写《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向我国人民介绍十月革命。1927年4月在北京被军阀杀害。1989年是李大钊诞生100周年,前苏联为纪念这位共产主义先驱,发行了1枚邮票。

  作者:刘庆田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