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越走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6 贵州日报

  太阳暖洋洋的,照着老家门前的古银杏,太阳穿过枝叶洒下斑斑光点,光点跳跃的地方,是一条路。这是一条不足1米宽的土路,两旁的桐子树远远看去就像一条绿色的长龙蜿蜒伸向远方,浓密的树阴下,曾是我儿时的乐园……可是,不久它将变为一条宽阔的大路。朝前看,足有4米宽的新路面上,村民们正忙着垫石铺沙,浇灌水泥,搅拌机不停地叫着,村民们抿嘴微笑,眉宇间舒展着幸福。这时我想说点什么呢?

  家乡就在路边,是一个离县城不远的村子,连接各家各户的羊肠小道纵横交错,将这个不大不小的坝子描绘成一幅田园风光。村子惟一通向外界的是这条路。那时,母亲就是沿着这条路走出家门提篮小卖。每在傍晚时分,母亲的背篼里就会有盐巴、煤油、肥皂、电池等生活必需品,同时背回来的还有我们弟兄几个的糖果、麻花、油炸粑……所以,我总是乐滋滋地跑到路口盼着母亲赶集归来,有时母亲来晚了,我就沿着这条路来回多走几趟,直到接到母亲为止。记得有一天,我一边吃母亲买来的东西,一边问:“这条路通到哪里去?”母亲说:“说近通到街上,说远可以通到天堂,那里好东西多得很。”在外工作的父亲插口道:“别听你妈乱讲,世上哪有天堂!”母亲很不服气地说:“天底下的人都过上好日子,不就是天堂吗!”我就拉着父亲的手,好奇地追问这路不通天堂通到哪里去,父亲说通到县里、省里,一直通到天安门,还可以通到国外。于是,这条路给我增添了莫大的力量,给了我一个愉悦的诱惑。

  在小学至高中的时光里,我沿着这条路经历了10个春秋,以后我考入遵义一所中专学校。记得第一年寒假回家,村里耕地已经分到各家各户,这一年的春节,喜庆的气氛很浓。放暑假我又回到村子,那条路上,人来人往,自行车、拖拉机显然比往年多了。第二个寒假我还未回到村子,就听说村民们正在拓宽这条大路,且铺上石子。后来,随着岁月的流转,村干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动员村民投工投劳,要建成村民盼望已久的水泥大路。

  时近傍晚,一群群放学的学生背着书包,走在大路上,自由自在地欢笑着;村里的年轻人骑着自行车互相追逐着,嘴里唱着歌。我不由地跟着哼唱起来,心里倏地释然了;路是人走出来的,路只会越走越宽,就让那条土路永远留在我记忆的深处吧。

  作者:胡洪亮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