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个故事迷倒200街坊 诗书街办故事会比赛,阿伯小孩同台斗嘴讲名人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叶子 通讯员黄晓玎 何雪妍)约200位老少街坊团团坐在板凳上,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站在中间,声情并茂地讲着故事。近日,一场人们久违的故事会出现在诗书街温良里。

  在该社区举办的“科学家追星故事会比赛”上,上至50岁下至10岁的居民纷纷登台竞技,讲起故事来,小孩子落落大方一点也不比大人们差。

  “1905年,正系清朝末年……在帝国主义的阻挠、要挟、嘲笑声中,在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中,詹天佑毅然接受连外国人都不敢轻易尝试的任务。多了不起啊!”温良里的居民李先生坐在两百多名听众中间,用抑扬顿挫的广州话说起詹天佑的故事。他讲到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时设计了人字形铁路让当时的外国同行为之惊叹时,听众中一位老婆婆点点头说:“我听懂了,好聪明的办法!”引来大家一阵赞许的笑声。

  紧跟其后,读五年级的小学生也参加了这次讲故事比赛。有“叔叔辈”的精彩表演在前,他丝毫不怯场,绘声绘色地讲起莫尔斯发明密码的故事,听众也同样给予热烈的掌声。

  随后,20多名成人、少年讲古爱好者陆续上台,带来毛泽东、华佗、扁鹊、蔡伦等人的故事。每人大概讲5至8分钟,两个小时的故事会,掌声、欢呼声不断。

  街道办事处干部告诉记者,诗书街这种故事会上世纪70年代就已流行,一场故事会能持续整整一个晚上,男女老少都爱“露一手”。后来娱乐方式多了,故事会被人们遗忘,只有学校里的学生还保留着这个“传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