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售抗生素”第一天:小药店偷着卖 大药店严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7 南方都市报

  “限售抗生素”第一天:小药店偷着卖 大药店严执行

  部分药店担心出现竞争不对称局面,希望药监部门加强监管

  民生调查

  本报讯(记者范素娴 龙金光)昨日是抗生素“限售令”执行第一天,记者调查机场路、黄沙大道、东川路、中山一路等10多家药店后发现,大部分小药店仍偷偷出售抗生素药物,但连锁大药店则严格按要求执行。此外,严格执行“限售令”的药店普遍担心,如果药监部门对一些不执行“限售令”的药店监管不力,将出现竞争不对称局面,因此希望药监部门加强监管。

  部分小药店:

  没处方也可买抗生素

  昨天,在机场路附近的一家统乾药店,记者表示要买先锋四号(头孢氨苄胶囊),店员很自然地把药拿给记者。“听说现在要凭处方才能卖这些药?”“是啊,从今天开始,现在还可以不拿处方买,过些时候可能就不行了。”

  紧接着,在机场路附近的3家小药店和中山一路的一家小药店里,记者没拿处方都顺利买到了先锋四号。这些店的店员均表示知道限售令,但他们认为像先锋四号这类常用、低廉的抗生素,即使没医生处方,患者只要以前食用过也不会出什么问题。

  连锁大药店:

  热情推荐中成消炎药

  在小北路、东川路、中山一路的健民医药、采芝林、国大药房、保利等大药房,记者则被要求出示处方才能购买抗生素药物。

  在中山一路的保利大药房,记者表示喉咙疼想买先锋四号消炎,被告知需凭处方才能买,当记者打算打退堂鼓时,该店的店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了多种具有消炎作用的中成药。在健民药店、国大药房,记者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形。

  部分药店:

  我执行别人不执行怎办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药店担心自己执行限售令后,药监部门如果对一些不执行的药店监管不力,将导致竞争不对称局面。

  海王星辰药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已按规定执行,但其他一些药店难免会出现不严格执行限售令的情况,虽然目前药监部门可通过药店的电脑检查有无严格执行限售令,但目前全市几千家药店中有许多药店还是人工记录销售情况,这难免会增加监管的难度。如果监管不力,很容易出现竞争不对称局面,因此希望药监部门加强监管。

  记者采访不少市民后发现,大部分市民都听说过限售令,不少上班一族都表示理解和欢迎。但一些年纪较大的阿姨则认为,像感冒这些小病,为买些抗生素还要跑医院,太麻烦了。

  凭处方才能购买的常见抗生素

  头孢类头孢氨苄(先锋四号)、头孢拉啶(先锋六号)

  四环素类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

  氯霉素氯霉素

  青霉素类普鲁卡因青霉素、阿莫西林

  喹诺酮类环丙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的沙星类药

  磺胺类复方新诺明(复方磺胺甲唑)

  大环内酰胺类 氨曲南

  氨基糖甙类 链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

  抗结核类异烟肼、利福平

  大环内酯类 红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乙酰麦迪霉素、

  乙酰螺旋霉素

  抗真菌类两性霉素B、制菌霉素、克霉唑

  林可霉素类 林可霉素、克林霉素

  其他抗菌药 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妥因、黄连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