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头神探”用血写出忠诚无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冯尚益的胸卡依然被保留着。谭庆驹摄

  他脸庞瘦削,双目炯炯,大家都亲昵地叫他“光头神探”,他就是今年6月在处理黄石街群殴事件中壮烈牺牲的白云公安分局永平街派出所值班组长冯尚益,被白云区委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

  昨天,永平街派出所党支部全体党员,过了一次特殊的支部组织生活:缅怀冯尚益同志座谈会。广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穗生参加了座谈会。

  他用血肉之躯保护战友

  记者从资料中看到他从警17年来的贡献:直接参与打掉犯罪团伙近100个,破获刑事案件30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

  2004年6月22日深夜,白云区黄石街发生一起群殴事件,部分不明身份的人员企图伺机闹事!23日凌晨2时,在熟睡中的冯尚益接到命令,立即赶赴现场。此时现场秩序混乱,就在冯尚益和同事做劝解工作时,隐藏在人群中的不法分子突然用石头、玻璃瓶、石灰及其他利器对公安民警发动袭击,猝不及防的几位民警当场受伤,头破血流,冯尚益迅速用盾牌护着战友们撤退。

  “老冯保护我们撤退时,头部被猛砸了一下,当场就倒下了。”现场受伤民警回忆起当天一幕,没想,满脸鲜血的老冯马上站了起来,咬牙继续护着战友后退。一块石头再次砸中了他的头部,鲜血直涌出来,冯尚益重重地栽倒了。6月26日凌晨4时35分,经专家全力抢救无效,冯尚益壮烈牺牲,年仅36岁。

  光头神探既铁腕又温情

  昨天,民警们看着冯尚益的遗照,掏心窝子谈了一个多小时,会场不时被痛哭声打断。

  “我不想哭,可忍不住!”昨天,派出所刑警中队长像个孩子一样地大哭:“老冯一家8口,全靠他一个人养,他有严重胃病、高血压、腰椎突出,他从没穿过漂亮的衣服,遇上求助的群众,却是100元、几十元地往外掏……我们真的不舍得‘光头佬’!”

  3月10日上午,派出所掌握到几个歹徒在出租屋做毒品交易,年轻民警小黄和另一位同事主动要求打前锋。冯尚益说:“我有经验,我先上!”摸到目标门口,老冯一马当先直冲进去,把两名嫌疑人按在床上,当场缴毒20多克。昨天小黄一想起“师傅”教的绝招,泪就不停地流!

  民警们说,老冯得群众心!他处理一些很棘手的事是把好手,能让纠纷双方心服口服;牺牲后,他工作过的三元里派出所就接到群众打来的近百个电话;永平街一位女老板来到所里,掏出3000元请民警转交老冯家属:“光头神探是个好警察哪!”

  “忠诚,执著,无畏。”这三点是白云公安分局局长含泪总结的“冯尚益精神”,“‘6·23’至今,我所全体民警加班1000多个小时,辖区内发生刑事案件数下降了31%。”民警们用实际行动,寄托对冯尚益的无尽哀思……(陈翔、李益楷、杨伟光、张毅涛)(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