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人性化管理后李先生这样探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6 东南快报

  本报讯 一名犯人自入狱的那一刻起,就牵动着众多亲属的心。昨日,记者随着李先生一起到福州监狱探望他刚入狱的儿子。

  上午9时,福州监狱宽敞明亮的会见厅候见室。近百名犯人亲属排成3个长队,井然有序地办理会见手续。

  10时20分,李先生递过自己的卡,民警把卡往读卡机上一放,微机上立刻显示出他儿子的姓名、编号,亲属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详细资料,经办民警核对身份证原件后严格按档案中记载的资料办理会见手续。

  正忙碌着的民警陈锡凤说,犯人只允许会见直系亲属(爷爷、奶奶、父母、丈夫、妻子、儿女、亲兄弟姐妹),每次不得超过3名。外籍人员和港澳台人士来监会见,须持本人护照等有关证件到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办理会见手续,经审核批准后到监狱会见。使用外语的,须有翻译人员到场翻译。如档案中没有记载亲属名字,要有当地派出所出具的直系亲属证明,手续不全不得会见。候见室内,不允许拍照、摄像、录音,如有违反,监狱将依法进行处理。

  10时30分,李先生在会见室见到了儿子。值班民警介绍说,每个月有一次会见机会,每次30分钟。会见的亲属在指定的号间与犯人通话,不得随意私自调整号间。会见时,使用普通话,严禁使用隐语、暗语和方言。

  李先生和儿子絮絮叨叨地说着家常,能吃饱吗?有没有蚊子呀,家里一切都好,你要好好改造……

  11时整,会见结束。李先生目送儿子离开后,才走出会见室。因为不能直接给儿子现金,李先生通过监狱为儿子特设的专用账户存入200元,工作人员当场给他开具收款收据,然后告诉他,他儿子可在狱内刷卡,核对钱款是否已存入个人账户,可在狱中平价超市限额消费。背景新闻《罪犯分级处遇实施办法》昨起全省实施

  《罪犯分级处遇实施办法》昨起在全省监狱系统内试行。据了解,符合相关条件的监狱罪犯可以和家人进行面对面的交谈,有条件的监狱,犯人每月还有一天可和家属亲情会见。在此之前,该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在福州监狱和榕城监狱试点。

  《罪犯分级处遇实施办法》对监狱罪犯实施“三等五级”分级处遇管理,即从宽、从严和普通管理三等;从宽管理分为一级宽管和二级宽管,从严管理分为一级严管和二级严管,加上普通管理,共五级。比如二级宽管对象,可优先呈报减刑、假释,还可在宽管室会见亲属,会见可延时30分钟;每月还可在狱中与老爸老妈共餐一次等。一级宽管,除享有二级宽管的处遇外,经审核每年可准予一次性5至7天的离监探亲等。

  榕城监狱有关领导指出,被列入二级宽管的犯人每个月还可和家属亲情会见24小时,也就是说,犯人一个月有一天时间可和家人单独相处。

  省监狱管理局有关人士说,该规定从3月初起就开始在福州监狱和榕城监狱进行试点。试点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办法对监狱罪犯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效果十分明显。(来源:郑建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