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堵机制之“漏”从责任感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35 中国新闻网

  在人们就要把今年4月的非典疫情淡忘的时候,国家卫生部通报了对此次疫情的调查情况,认定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起因是对“非典病毒管理不善”。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5人受到处理,其中中心主任李立明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已经引咎辞职。

  早在非典疫情出现之时,公众根据种种迹象怀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源头”,坊间甚至发出了“要有人对此负责”的呼吁。数月已过,卫生部的这个处理决定似乎有些出人意料,但是,人们也由此明白,对类似复杂事件的调查需要更多的时间,问责已经不是“快刀斩乱麻”式的为了应对舆论的权宜之计,更接近“问责”的常态。

  此次问责,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在去年抗击非典的战场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经立下汗马功劳,包括已经引咎辞职的主任李立明,他曾经带领疾控中心的同事共同努力,度过了去年那段最严峻的非典时期。

  但是,功是功,过是过,去年的功劳并不能代替今年的过错。去年的功劳应该受到奖励,今年的过错也应该受到追究———不因功而免过,这也是“问责”的固有之意。

  仔细品味国家卫生部的这个处理决定,和对普通的重大责任事故的责任者的处理所不同,我们一点也没有“大快人心”的感觉,反而越发感到沉重。

  按说,在去年的抗击非典的战斗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该说是站在前线的,最能体会到非典病毒一旦外漏后果将怎样的不堪设想,而且,此前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的非典实验室曾经出现过类似的事件,中国政府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也多次要求或呼吁加强实验室的管理。

  遗憾的是,那里还是出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善,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技术人员违规操作,安全防范措施不力”的情况,最终导致实验室污染和工作人员感染。其中原因,除了缺乏对生命的高度敬畏之外,还缺乏足够的责任感。

  为了防范和处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自去年非典过后,国家已经建立了应急机制。今年非典疫情的处理可以看到应急机制的巨大作用。但是,从实验室被非典病毒污染,到感染者跨越两省市的传播却没有立即引起高度重视,可见机制尽管普遍建立,但是不能说没有漏洞。而哪怕一个小小的漏洞,非典病毒都可能乘虚而入,最终酿成大祸。

  堵机制“漏洞”关键在于人。实验室污染,有关官员的领导责任自然不可免除,但这次事件的责任者,显然不仅仅是已经被处理的有关官员,还应包括没有担任领导职务、但对实验室病毒污染负有责任的疾控中心其他人员。

  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有关官员,而是所有的人;不仅仅是国家疾控中心,地方各级疾控中心都要引以为戒;甚至,需要警觉和防范的,不仅仅是全国各级疾控中心及卫生部门,而是与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有关的所有部门及其人员———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不仅仅在于机构的完备和设施的齐全,更在于人的到位,责任感的到位。(稿件来源:新京报作者:艾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