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侠盗”“越狱王”“懒汉”变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0 东南快报
  与罗小虎(化名)一样,狱中关押着一些一念之差步入歧途的罪犯,更有强奸、抢劫、诈骗、杀人、伤害以及梁上君子等形形色色的罪犯,他们或凶神恶煞、或喜怒无常、或诡计多端,形态各异。循着周平(化名)提供的线索,狱警与罪犯斗智斗勇斗情,让狱中众脸谱“变脸”的故事一一展现在记者面前。脸谱一“侠盗”赵平偷东西捐助他人

  赵平(化名)在福州监狱很有名,不管是狱中工作人员,还是服刑人员,无人不知。40多岁的他,戴着副眼镜,瘦高个,斯文的样子怎么看都难和他自诩的“侠盗”形象搭上边。打小喜欢水浒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水浒传》,翻来倒去看了几十遍,对里面的梁山好汉特崇拜。”赵平向记者兴奋地细述童年往事。

  一直想当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赵平抱着这种信念来到一家报社从事采访工作。采访工作让赵平时常接触到社会的阴暗面。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制假贩假……每当他揭露不良商家大捞不义之财时,他愤怒难耐,他开始寻思“教训教训”那些不法商人。

  一次到泉州采访,赵平趁一位老板不备,将其桌上的一部手机偷走。采访完,那老板并没有发觉,赵平带着“战利品”兴高采烈地回了家。

  也许第一次得手的感觉太好了,赵平自此一发不可收,香烟、手表、派克笔、笔记本电脑……每次得手,他并不将“战利品”占为己有,而是或寄给希望工程,或变卖资助失学儿童。当赵平每次收到被资助的失学儿童写给他的信时,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就油然而生。此后,他便时时以“侠盗”自居。

  事情终究会败露。一次,赵平在一家企业采访时,故伎重施,想带走一部崭新的笔记本电脑,被监控室的保安发现,并被当场逮住。他因系列盗窃罪被判6年有期徒刑。

  入狱初期,赵平并不服从管教,屡屡违规。民警找他谈心,教育他,他却振振有词:“你们凭什么关我,我没罪,我偷他们的东西,那是劫富济贫!”“大哥”让“侠盗”反省

  不管是谁找他做工作,他硬是不认罪服法,于是,监狱派刚从部队转业的教导员陈友财与他结对子帮教。

  对于这个远近闻名的“侠盗”,陈友财没有急于求成。每天,他都找赵平“谈心”,听他天花乱坠胡吹“劫富济贫”的光辉历史,“赞赏他的英雄行为”、“表扬他的侠义心肠”,继而同情他的“不幸遭遇”。

  慢慢地,原先谁的话都听不进的赵平认为教导员“够哥们”、“可交”。于是,开始与他无话不说。慢慢地,不认罪不服法不服管不劳动的赵平,也在“大哥”陈友财的感召下,知道了自己的“侠义心肠”和“劫富济贫”用得不是地方,是违法的。他开始了自我反省,开始积极改造,因表现突出,最终获得减刑一年半的奖励。脸谱二“越狱王”刘强抡起锄头冲监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还要提高警惕。”这是狱警工作的真实写照。对于他们来说,管住像刘强(化名)这样3次想从狱中脱逃的“越狱王”可是件棘手的活。袭警冲监被加刑

  刘强从小脑子灵,但没有把天赋用到学习上去,而是成天琢磨着如何发财。后来,他在社会上结交了一帮狐朋狗友,没有半点良知的他屡屡向年老体弱的母亲要钱。后来,刘强因团伙抢劫罪被判刑8年。但他入狱后并不安分。

  刘强第一次冲监,在1996年夏天。在某监狱农场,刘强和其他服刑人员一道进行劳动。由于农场没有高墙电网,刘强想趁夜暮脱逃。他抡起一把锄头,恶狠狠冲向管教民警一阵乱打,幸好民警武功超群,在其他民警的增援下,终于将他制服。

  刘强因为袭警冲监,被加了3年刑,从山区监狱调到了榕城监狱。真情感化顽石

  针对刘强刑期长、恶习深、改好难的情况,大队领导指定3名民警帮教刘强。

  刘强一有好表现,民警便及时表扬他,时不时给他信心;刘强长有痔疮,不能长期久坐,民警安排他做相对轻松的工作,并特许他可以不时走动走动,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还给他买来了痔疮膏……

  一桩桩、一幕幕,真真切切的关怀终于感动了冥顽不灵的刘强,如今的刘强正一步步走向新生的彼岸。脸谱三“懒汉”陈超一劳动下巴就脱臼

  因抢劫罪被判10年刑的陈超(化名)是榕城监狱里有名的懒汉。一进劳动车间便觉“不爽”的他有个开溜“绝活”:让下巴脱臼。自己闪电般装好下巴

  一天,陈超刚进车间不久,便“哎哟!哎哟”扑倒在车间的桌子上叫喊着,“疼”得死命跺脚……

  中队长陈辉赶来一看,陈超下巴脱臼了。教导员付春强等大队领导赶紧叫来一部车,把“痛苦万分”的陈超送到建新医院,帮他装上了下巴。

  时隔不久,陈超的“病”又先后发作了几次。每次,监狱狱警都及时送他就医;每次,他也都如愿以偿得到休息。

  又一次劳动,陈超的病又犯了,他“痛”得更厉害,口水直淌,歪脖子斜眼的,乍一看,着实怪吓人的。这一次,中队领导把他送到地方一家医院。一名年轻的医生花了整整30分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却怎么也没能将他的下巴装上。

  在手术室躺了半个多钟头,陈超终于沉不住气了,他不耐烦地告诉医生:“哎呀,你这个方法不对,应该先往外拉,然后再往上顶,咯噔一响就装上去了嘛!”陈超用手按住医生的双手一拉一顶,闪电般就将自己的下巴给装上了。

  一劳动就下巴脱臼,一加餐陈超吃得比谁都多,而当天,他竟然能够指导医生这样那样。前后众多不合情理的种种怪现象引起了带队中队长陈辉等人的怀疑。大队教导员付春强得到汇报后,心里已明白了几分,于是决定引陈超“上钩”,揭穿他的伎俩。加餐妙计揭穿伎俩

  三天后,中队长陈辉队前讲话时故意说:“今天劳动,任务很多,而且比较重,希望大家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尽快完成任务。”大家依次进入车间不到十分钟,陈超的下巴又脱臼了。

  得到报告,值班狱警和大队领导都发出了会心的笑。教导员付春强来到陈超面前,关切地说:“你忍一下,现在没有车,等一会儿车来了马上送你上医院。”

  半个小时后,中队长陈辉来到车间宣布:“最近大家劳动比较积极,今天取消部分劳动任务,中午加餐。”话音刚落,车间一阵欢呼。

  狱警们故意不理陈超,而中队长陈辉则在一旁观察陈超的一举一动。陈超听说要加餐,原先痛苦的脸色立马不见了,但他还是不动声色,静静地躺在中队的沙发上。

  中午12点,食堂准时开饭,只见陈超狼吞虎咽,吃得比谁都快。他吃得正欢时,中队长陈辉来到陈超面前:“你不是下巴脱臼了吗?现在没事啦?”

  “我,我自己装上了。”一不小心,陈超心急说漏了嘴,慌忙改口:“不是,下巴自己好了……”见中队长一脸严肃,陈超支支吾吾再也不能自圆其说。

  饭后,陈超被带到了审讯室,老老实实交待了自己下巴习惯性脱臼,自己可以随时装卸,为了逃避劳动,故意装病的事实。帮教树立劳动观

  劳动改造是教育改造罪犯的一种手段,一定要帮他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狱警从改变陈超游手好闲、好逸恶劳的习性开始,一步步关心帮教陈超。经过耐心的帮助教育,此后,陈超变了一个样,态度端正了,劳动积极了,下巴再也不脱臼了。

  “其实监狱里跟罪犯斗智斗勇的事情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民警告诉记者,还有罪犯叫嚣“我们能减刑,最后还要释放,你们管教狱警才是真正的‘无期徒刑’!”“我们确实是‘无期’。”民警这样自嘲。(民警如何度过自己的“无期徒刑”?请听下回分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