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阻政策风险东北税改踏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4:02 新京报

  预期中的东北地区增值税转型试点并没有像此前媒体报道的那样在7月1日实行。记者6月30日致电辽宁省国税局得到了否定的答复,该局流转税处一位负责人表示,虽然已经对增值税改革做出了一定的准备,但目前仍没有接到国税总局的通知,地方国税局只是执行机构,具体政策还有待国税总局、财政部和发改委的进一步协调。

  税改方案一再缓行

  据了解,1994年出台生产型增值税政策是由于当年投资过热,通涨率过高。此举一方面为了平抑过热的投资,稳定物价;另一方面,当时国家财政收入偏低,由于生产型增值税具有税基最大的特点,有利于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自2003年10月底,中央出台《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在东北优先推行从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之后,这些企业就一直在热切地期待。2003年12月24日,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宣布“税制改革新方案”,提及“2004年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八个行业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允许企业抵扣当期新增机器设备所含进项税金”。今年1月13日,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曾公开表示,东北税改将于4月份实施。

  4月9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税收政策走向分析与2004年税制改革”高层论坛在大连举行,此间盛传,税改方案将于5月1日之前签发;但是,希望再度落空。

  6月中旬,又有媒体报道称,来自全国人大、财政部、国税总局的消息证实,推迟了半年的东北地区增值税转型试点,将于7月1日开始实行。

  中央地方有分歧

  东北税改本身具有减税效应,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副司长丛明撰文认为,将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仅将设备投资纳入增值税的抵扣范围,一年就会减少增值税收入上千亿元。这项改革在东北地区8个行业先行试点,约减少150多亿元。这可能就意味着东北财政每年将减少150多亿元的收入。

  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教授认为,目前国家对于增值税改革成本的预计比较小,而实际上是需要非常大的投入的,尤其是像东北这样的老工业基地,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转为消费型增值税后税基减小,税收下降,本就不充裕的地方财政压力很大,中央的补助额度明显不够。

  就此次东北试点而言,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曾表示,中央财政将拿出150多亿元来实施这项改革。但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透露,文件中的150亿元主要将用于中央财政的补助部分。而地方财政缺口如何解决,却没有文件规定。

  据税务总局人士透露,曾经有一种意见,认为地方因改革而发生的财政减收部分,由地方财政自行消化。但是地方财政对此颇有意见。

  宏观经济“拖后腿”

  2003年,中国的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了2万亿元,财政连年的大幅增收,使得推进增值税改革有了希望。

  但由于最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在建项目过多。从今年4月开始,国家发改委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清理项目,实施宏观调控。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人士透露,设计增值税转型试点方案的时候,没有想到宏观经济会变得如此复杂。因为增值税转型具有拉动投资的效应,如果时机选择不当,扩张了投资规模,加重投资膨胀趋势,很容易诱发一系列风险。如银行不良贷款比率提高、物价波动、过分投机、经济效益下降等。因此,对于试点推行时间的选择应当分外慎重。

  张文春教授认为,税收的作用之一是进行宏观调控,但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应尽量采取中立态度,让市场来调节经济过热问题。

  本报记者陈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