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金”横行欧洲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体育部副主任、资深记者

  陈伟胜

  这里说的“黑金”不是政治丑闻上的“黑金”,“黑”在这里是动词。因为接近尾声的欧洲杯已经成为了一届奇特的“黑金”欧洲杯。

  所谓“黑金”含义有3,一是本届欧洲杯专“黑”金牌冠军球队。在欧洲杯历史上,先后产生过8支冠军球队,自1992年以来,欧洲杯也总是在这8支球队间转手。但是昨晚,欧洲杯的历史注定要被改写,无论决赛是葡萄牙队夺金,还是希腊队折桂,本届欧洲杯都将诞生新的“黄金球队”,8支前欧洲杯得主球队,居然全部止步于决赛,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更为神奇的是,希腊队在本届欧洲杯中,除葡萄牙队外,交手的其它球队全部都是历史上夺得过欧洲杯的“金牌之师”:俄罗斯队(含前苏联队)、西班牙队、法国队、捷克队———因此希腊队也成为了欧洲杯上最“黑”金牌冠军队的“黑金”部队。

  二是世界“金哨”科里纳,可谓是专“黑”捷克队的“黑金哨”,只要是科里纳执法的捷克队赛事,捷克队居然未逢胜绩。上届欧洲杯,捷克队未能小组出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科里纳吹给了对方一个颇有争议的点球。而从昨天科里纳的执法来看,他的确存在对捷克队特别“照顾”之嫌,尤其是欧洲杯“第一高度”科勒被希腊队后卫在禁区内拉倒后,捷克队理应获得一个点球,但科里纳却视而不见。

  三是赛制上以“银”黑“金”。本届欧洲杯首次也是最后一次以“银球制”代替“金球制”。不过,不知是命运,还是巧合,1996年在欧洲杯决赛上,“死”于德国队的比埃尔霍夫头槌“金球”的捷克队,这次又栽在了不是“金球”胜似“金球”的“银球制”上———他们在加时赛上半时的最后时刻又一次被对手同样以头球破城。

  参加本届欧洲杯前,希腊队只打进过1980年的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却从来没有在欧洲杯上取得过1场胜利;更悲惨的是,希腊队在首次打进1994年世界杯时,居然3战背了10只“鸭蛋”回家,在欧洲豪门眼中,希腊队是十足的“土包子”。然而用中国“五行学说”来看,正是土才能克金,在“奥托大帝”的“仙人指路”下,希腊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黑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