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里纳谢幕不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体院副教授、国际级裁判

  李志中

  希腊队的神奇令人震惊,他们用“银球”淘汰捷克队后爆出了本届欧洲杯最大的“冷门”。

  是役是意大利“光头裁判”科里纳最后一次执法欧洲大赛,今年12月满45岁的他将退出国际舞台。与前两场小组赛的表现相比,科里纳昨天的状态有明显的提高,跑动范围比较大而且比较到位。尤其是上半场,科里纳的判罚比较准确,双方球员没有为吹罚产生异议。

  不过,科里纳下半场的执法尺度就出现了“摇摆”。由于下半场两队的对抗更为激烈,科里纳为了控制场面在吹判尺度上比上半场更为严格是合理的,但他却在有意无意中“偏向”了希腊队。第48分钟和第55分钟,科里纳先后对捷克队的4号加拉塞克和7号斯米切尔出示了黄牌,但在第53分钟和56分钟,希腊队的2号塞塔里迪斯和6号巴斯纳斯也有相同性质的犯规,科里纳却没出示黄牌。在如此集中的时间段出现如此相似的犯规,科里纳却做出截然不同的吹罚,这难免令人有点费解。这几张黄牌显然打击了捷克队的士气,他们因此在后面的比赛中有点缩手缩脚,最终痛失晋级机会,实在令人遗憾。

  高中锋扬·科勒是捷克队“高空打击”对方的重要攻击点,但科里纳对扬·科勒的吹罚似乎过于严厉。上半场扬·科勒有两次在禁区内争顶时,有手部动作按住对方后卫,科里纳判他犯规是准确的。第75分钟,扬·科勒在禁区内冲前跳顶时被对方后卫明显从后拉扯衣服倒地,科里纳却对此没有任何反应———可能他当时认为扬·科勒即使跳起也未必顶到球,又或者扬·科勒倒地的动作有“假摔”嫌疑。但如按科里纳一贯的作风,这种球被判点球的机会高达8成!而此后希腊队后卫又一次在禁区内明显用手按压扬·科勒,扬·科勒在被犯规后稍微推碰对方后卫,科里纳却反判他犯规。

  综观整场比赛,捷克队的犯规次数稍高于希腊队,但论犯规性质,希腊队有1/3的犯规可出黄牌警告,不过科里纳较多“手下留情”。两场半决赛都出现了这种前松后紧的现象,而且都使得某一方相对有利,不知道裁判的这种临场吹罚思路的变化是什么原因?本报记者张吉吉记录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