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断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52 南方都市报

  世道人心

  余平

  我开了几年出租车,觉得实在是太辛苦。于是就把我的那辆二手车卖了,被一家商贸公司录用为总经理秘书。我深感现在谋生不易,对老板的知遇之恩感激涕零。

  这一天刚上班,我就听到老板对办公室主任老赵说:“你去联系一下汽修厂的小黄,让他赶紧来一趟,我的本田又出毛病了,我还要去开会,晚了就来不及了。”我心想自己开了几年车,一般的轿车故障我都能排除,于是我就对老板说,我可以试着修一下。老板满脸疑惑,最后还是把我带到了那辆本田旁边。我一看很快就判断出是汽车的点火电路有问题,稍做处理,故障就排除了。老板满脸堆笑,拍拍我的肩说:“你这小子,还有这本事啊!”我有些得意起来。

  等老赵把小黄找来时,老板已经开车走远了。老赵满脸不高兴,表情怪怪地对我说了句:“你还真会替老板省钱啊!”转身就走了。我觉得老赵话里有话,呆呆地站了好一会儿。从这以后,只要老板的那辆本田有了毛病,老板总是第一个想到我,而我每次都没有让他失望。但是,老赵却对我一天比一天冷淡了,办公室的某些员工似乎也受到了老赵的传染,很少和我讲话。到了年终,我成为公司为数很少的享受加薪待遇的优秀员工——这一年来,我为老板确实省下了不少汽车修理费。

  一个月后,我正在赶写材料,老板却对我说:“现在你去财务部把这个月的工资结清,明天你就不用来上班了。”我莫名其妙,正准备问为什么,老板却被老赵叫去开会了,我就这样不明不白地失业了。

  我只好又重新当上的士司机。这天,碰巧以前那家商贸公司的同事坐我的车,我慷慨地分文不收。他很不好意思,最后对我说:“兄弟,其实你人不错,就是太不懂得经营人际关系。”我问他咋说这话,他说:“你还不知道,以前老赵经常和汽修厂的小黄一起算计老板,小黄故意把修理费抬得高高的,老赵就从中吃回扣。你来了以后总是把老板的车修好,这不就断了老赵的财路吗?他当然要想方设法断你的财路了!”“什么?”我惊讶地叫了起来。“那一阵子,老赵到处散布你的谣言,说你出卖公司的商业秘密给竞争对手,我们那个糊涂老板也居然相信了。”

  原来如此!

  本版插图 刘一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