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你心目中的青春偶像?“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评选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52 南方都市报

  青春中华·中国青年文化周

  7月1日下午,“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青少年最喜爱的青年时代人物投票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八月,团中央、文化部、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国青联、深圳市委市政府等单位将在深圳举办“青春中华”——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主题为弘扬民族精神、致力振兴中华,其间将有八项形式新颖、独具特色的活动推出,“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投票评选活动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

  “什么样的青年人物才是当代中华青少年心目中的青春偶像”这个问题,既是摆在广大青少年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贯穿于本次评选活动的一个主题。显而易见,对于正处于人生起步阶段的青少年而言,追星、崇拜偶像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正如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张春生所说,追星、偶像崇拜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关键在于引导青少年追什么星,崇拜什么样的偶像。本次“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评选活动,正在于由此引申出一系列问题的讨论,重新认识、定义和评价“偶像”这个概念,最终促进全球青年对生命的存在、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做出更深层次的思考,通过观点的交流、碰撞与升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为什么需要青春偶像?

  长期以来,人们一提到“偶像”,马上联想到的就是演艺界、体育界明星。但是,我们应该清楚,这只是一个小小群体,还有更多活跃在各自领域的青年人物值得我们去追随与学习,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精神、风貌、力量,构成了社会前进的主流力量,只是因为客观的原因,未必能像影视或体育明星那么的耀眼夺目而已。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对于思想尚未定型、思考非常活跃的青少年来说,他们的思想认知、价值判断和人生选择都需要有人给以有益的引导,在这个过程中,榜样的个人形象、思维方式以及言行,都会产生非常直接而明显的影响。可以说,如何赋予“偶像”以一个更为准确、更为积极向上的全新定义,不仅是青少年人生道路上迫切的需求,更是一个全社会教育的重大命题。

  通过“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青少年最喜爱的青年时代人物投票评选活动,主办方希望能赋予“偶像”以全新的定义,将来自各行各业甚至于就在我们身边的青年楷模人物推到公众视野当中,以他们的感人事迹、奉献精神给青年一代以更具亲和力的熏陶,最终实现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传承。

  时代需要怎样的青春偶像?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传统文化受到强大冲击。对于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而言,传统文化是无形而巨大的宝贵财富,无论将来怎样变化,中华民族的发展之路不可能偏离于此而另寻捷径。于是,文化的传承就显得更为迫切。

  众所周知,青年身上承载着国家与社会的将来。本次“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青少年最喜爱的青年时代人物投票评选活动的主题,正着眼于通过当代青年佼佼者们活生生的形象与事迹,让所有人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让全球华人青少年以青春偶像为楷模,在实践中自觉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据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组委会介绍,此次评选对象将不局限于某一层面上或某一领域,无论是科研技术界、体育界、文化艺术界、医疗卫生界、教育界,还是经济企业界、政法界、新闻媒体界等各行各业,无论是创造出尖端科技成果、非凡物质财富的行业青年才俊,还是维护世界和平、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青年道德楷模或文化使者,或是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普通岗位上的平凡青年,只要能让人感受到他们的动人事迹、高尚精神和高贵品格,都有可能成为当代青少年崇拜的青春偶像。

  怎样评选青春偶像?

  与以往其他评选有所不同,“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青少年最喜爱的青年时代人物评选活动是第一次由青少年共同讨论、提名、投票评选产生,让广大青少年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具有广泛亲和力和说服力的心目中的青春偶像。

  评选活动开始后,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社会各界将掀起以“什么样的青年才是我们这个时代青少年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为主题的大讨论。随后,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中华青春偶像”的共识后,结合社会各界举荐的杰出青年,并考虑人选的地区、界别分布等因素,一批中华青春偶像候选人名单将应运而生,广大青少年将可以通过网络和报纸刊登的表格进行投票。作为本次评选活动的核心媒体之一,本报将与南方日报、新京报等媒体一道,密切关注评选的进展过程并进行及时报道。

  据介绍,本次“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的评选将经过严格的公证以保证评选结果的公信力。评选产生的“中华青春偶像”将被邀请出席8月8日在深圳民俗文化村举行的“青春中华”——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开幕式主题晚会,并赴香港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他们的青春风采,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民族精神、传统美德等主流价值观传递给广大华人青少年,并进一步扩大“青春中华”——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活动的影响。

  给“偶像”以全新定义

  “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围绕着此次评选的方方面面,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组委会的主要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人们一般习惯将“青春偶像”等同于演艺圈中的青年明星,但您刚才提到此次评选主要瞄准“弘扬民族精神优秀青年”,着眼点主要在哪里?

  组委会:此次评选的目的不在于评选活动的最终结果,而是在于通过由“什么样的青年才是青少年最喜爱的青春时代人物”引申出来的一系列问题的探讨,发现这代青年当中的佼佼者,展现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青春业绩,通过活生生的形象和事例,使青少年认识到“什么样的青年才是我们这个时代青少年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而这些人又不是遥不可及的,通过评选的激励作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推动力。

  记者:能否阐述一下“中华青春偶像”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组委会:我们的目的在于,通过中华青春偶像评选活动,挖掘当代青年中的出类拔萃者,以青春偶像的名义,引导华人青少年重新认识、定位、评价青年榜样,以青春偶像为楷模,以民族文化、民族精神为成长动力和精神支柱,促进华人青少年对人的生命存在,对人的尊严,对人生的价值、意义去思考、理解和把握,通过对理想追求诸多观念的交流、碰撞、提炼、升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青春、智慧凝聚到民族振兴这一宏伟目标上来,并在实践中自觉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记者:这次投票的范围很广,如何保证投票的公正性、真实性(如何避免“一人多投、重投”恶意干扰投票情况的发生)?

  组委会:各大报章媒体将运用现代化的检验技术,对选票进行核检,对于网络投票,各大网站全程支持,媒体已有一套成熟、先进的网络投票技术手段(如IP地址的筛选、身份验证等),最后,组委会还将邀请公证机构对投票结果进行公证,以保证投票结果的公正性、真实性。具体评选规则我们将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记者:有关青年才俊的评选有很多,请问此次评选与其他评选有何区别?

  组委会:这次评选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评选范围广,不分行业、不分地区,只要符合经过大讨论而产生的评选条件的华人青年,都可以是我们提名的对象。投票范围广,华人青少年都能通过网络进行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青春偶像;二是评选结果有广泛的影响力、强大的号召力、普遍的代表性;三是投票评选结果权威,通过网上投票与社会大讨论相结合,并通过公证机构的监督,结果具有高度权威性。

  偶像无标准,关键在引导

  专访中山大学政务学院肖滨教授

  记者:一般来说,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大多集中在演艺界的明星身上,你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的?

  肖滨:这些都是青少年个人的选择,我觉得对于这些现象不必过于惊讶,也很难用对与错来进行评判断。青少年过多地崇拜影视明星,说明我们主流的价值观还有需要建设的地方,事实上,社会有一个主流价值体系的话,对青少年甚至对中年人都会有很大影响,我相信,随着主流价值观的形成,这种崇拜影视明星的比例也会下降。

  记者:如果要深究的话,我想问的是,为什么会出现偶像崇拜?

  肖滨:我们可以对另外一个问题进行思考:为什么青少年容易崇拜偶像,而成年人却很少会崇拜谁?说到底,偶像崇拜还是一个精神层面的需求问题。成年人基本已经有自己的精神信仰了,不需要通过这些来解决精神方面的需求,而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定型,就自然而然地会产生这种需要。等他们思想逐渐成熟之后,就可能很快地跟这种偶像崇拜挥手告别了。

  记者:那么,在承认青少年有偶像崇拜的精神需求的前提下,你认为应该如何培养他们的正确价值观?

  肖滨:应该两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第一点,偶像的选择,毕竟还是一个个人的选择行为,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如果强行指定,反倒可能引发青少年的逆反心理。第二点不强制并不等于说不引导,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引导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你给他以引导,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在尊重个人选择的基础上培养他积极的取向,要选取一个平衡点,注意一个度的把握。

  记者:这次“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评选活动,让人们来重新认识、定义偶像这个概念,你是怎样理解这种评选的?

  肖滨: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举办怎样的活动,偶像肯定很难找出一个理论化的标准来。这次评选的范围广,是件很好的事情,更关键的是提倡了一种健康、向上的观念,使得价值多元化,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如果社会只有一个偶像崇拜,那是件悲哀的事情。

  偶像事实上体现出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如何树立这种价值观很重要。空谈口号显然是不行的,但是把人物的事迹摆出来,让他们的实际行动来说话,效果就会大不一样。像杨利伟,像最近大家都知道的那个公安局长任长霞,把他(她)们本人的事迹摆出来,就已经蕴涵着一种价值取向在里面了,我想,稍微理性一点的青少年,都是可以理解到的。

  参与评选

  参与媒体

  “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是首次在中国青少年中进行的投票评选,由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凤凰卫视、广东电视台、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晶报、中青网、新浪网、21cn、南方网等媒体共同协办。

  提名人及投票人年龄

  这次评选活动参与范围广阔,年龄从18周岁(1986年6月30日以前出生)至45周岁(1959年6月30日以后出生)的、各行各业的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华侨,都有资格被提名参加评选活动,投票人的年龄则为14周岁(1990年6月30日以前出生)至35周岁(1969年6月30日以后出生)。

  组委会地址

  广州市东山区寺贝通津1号大院团省委青春中华——“我心目中的中华青春偶像”评选活动组委会。

  邮编:510080

  电话:87185837

  “青春中华”——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项目

  “中华复兴与青年使命”——青春中华系列论坛

  时间:8月9日—8月10日

  地点:深圳五洲宾馆

  “青春中华”——首届广东大学生电影节

  时间:8月9日举行开幕式,8月—9月展映

  地点:深圳大学

  “青春中华”——中华青年民族文化之旅

  时间:8月7日—8月11日

  地点:深圳文化周主要活动地区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刘炜茗

  图:

  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张春生等负责人正在听取记者们的提问。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王鹏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