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晓松:“乐坛新人素质太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5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章杰)曾经成功挖掘了老狼、朴树等歌手的音乐人高晓松前不久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很不客气地指出最近当红的陆毅并不会唱歌,之后还说自己没有义务给新人指路:“新人太多了,我要是挨个给人家指路我不疯了,谁愿意指谁指吧。给新人指路不是我的责任,是媒体跟唱片公司的责任。”前天晚上,高晓松在和记者谈论此事时,再一次地批评现今媒体更多关心明星绯闻和乐坛新人素质低下。

  媒体只重视“一夜成名”

  高晓松说现在的媒体和几年前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以前很多媒体都关心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帮助唱片公司宣传新人,让他们迅速成长。可现在,媒体忽然变得尖酸刻薄起来,尽往一些无聊的事情上炒作。对于新人,他们只看到那些“一夜成名”的人,对于真正做音乐的,关心的少之又少。高晓松说,众多带有绯闻色彩的新闻充斥媒体,给读者造成了错觉,认为混迹娱乐圈成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也让那些歌手认为只要“和名人睡一觉”就能成名。

  乐坛新人素质不高

  高晓松说:“从崔健开始,朴树、老狼,就连林依轮、罗中旭这些歌手都是会弹吉他的,有的还会多种乐器。可现在的歌手呢,光凭着一副好嗓子觉得能够唱遍天下。这也让人感觉到现在新人越来越不行的重要原因。”高晓松说,现在的乐坛进入了一个很荒谬的循环,似乎越会闹事人就越红,而歌手本人的音乐到底好不好倒不用关注。“长得美固然重要,但也要唱得好听啊。那些和名人‘睡一觉成名’的歌手本身唱歌不好听,观众也不会接受。就是出了唱片,我觉得这是对听众耳朵的一种毒害。”高晓松说再过几年他都不想在这个圈子里干下去,“实在没啥意思,但现在没办法。要扭转这个不正之风,必须要靠我们音乐人,还有传媒的大力变化。”

  中国音乐新陈代谢太慢

  1994年,中国流行音乐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但是留下的歌手屈指可数,而之后新晋的歌手少之又少。高晓松不无可惜地说:“我做制作人已经做了十多年了,那么长时间里,就那么几个歌手在反复唱歌,我反复给他们写歌。虽然都是朋友,但老这么下去也有一种厌倦感。”

  今年高晓松只做了一个新人阿朵的专辑,他说:“阿朵这个新人的各方面素质都不错,所以我就开始监制她的音乐。不是我不带新人,主要是要看素质怎样。现在的新人不会唱歌是众所周知,而新一批的更为了博人眼球而使出各种招数,这样只会使观众厌烦,从而加重乐坛新陈代谢的减速。”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