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开放20年带来商机 中国物流业初具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的现代物流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投资的新热点。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于正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物流主题论坛上说,中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市场化改革创造的机遇,也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巨大商机。

  近年来,国外物流企业加快投资中国市场,如马士基、美集物流、敦豪、佐川急便、日本邮船、英运物流等国际知名物流企业纷纷以设立办事处、分公司、合资公司等形式进入中国,部署物流网络。目前,已有二十多家企业经批准成为外商投资物流试点企业,全部运作正常。这些外资的进入,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和管理技术,对于提升国内物流业的现代化水平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一些外资制造商、零售商等在国内率先将物流业务外包,推动了国内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市场的发育和成长。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二00三国内物流业实现增加值为七千八百八十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五。物流业增加值占同期GDP比重为百分之六点八,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百分之二十点九,成为拉动GDP增长和第三产业发展的稳定因素。

  高虎城同时指出,经济全球化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在进入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享受世界范围配置资源带来的利益的同时,也必须迎接来自国外强大的竞争挑战。物流产业也不例外。内资物流企业虽然发展很快,但起步晚、规模小、核心竞争力不突出等问题会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逐步显露出来。所以,内资物流企业必须对此有清醒而全面的认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