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类商家纷纷利用欧洲杯舞台展示其高新科技产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明基是首个加入欧洲杯的中国赞助商

贝克汉姆穿的这款“猎鹰”是高科技的结晶

葡萄牙队的球衣集合了很多高科技元素

  中国商家介入成为赞助焦点

  本届欧洲杯东道主葡萄牙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开拓欧洲杯的商业价值。在花费了220万欧元拍摄宣传片的同时,欧洲杯组委会还耗资3.9亿欧元,应用高科技电脑特技,拍摄了多款展示葡萄牙形象的广告片。组委会还寄出了400万封邮件和50万张明信片,散发了20万本宣传册和5万张宣传画及1000盒录像带。这些宣传攻势被精明的商家看在眼中,他们借助着这一宣传浪潮开始了自己的商业竞争。

  IT是本届欧洲杯装备的一大特色,当欧足联宣布明基电通成为2004欧洲杯唯一指定的IT产业官方赞助商时,明基电通继可口可乐、麦当劳、佳能等国际品牌后,成为欧洲杯第9位、也是最后一位敲定的合作伙伴。消息一经公布,这个中国新兴的IT品牌立时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

  明基电通此次与欧洲杯的合作创下了两项第一。一、作为一个诞生不到两年时间的年轻品牌,明基首次进行了全球性的品牌运动行销(运动行销是指:通过赞助赛事,进行一系列促销产品的活动);二、明基是全球首个加入这一顶级赛事的中国赞助商。明基的运动行销与欧足联开拓中国大市场的计划不谋而合,这也是欧足联放弃众多全球大品牌而选择明基最主要的理由。正如欧洲足联主席艾格纳所言:“由于欧洲杯举世闻名,向我们表达赞助意愿者相当多,但只有9家企业获得肯定。而在IT界选择明基,是因为我们觉得中国是不能放弃的市场,而明基也是具有相当潜力的品牌。”

  除了那些投入巨资、享有官方赞助商地位,可以堂而皇之大做广告的企业外,不少企业也用尽方法打“擦边球”,期望沾点欧洲杯的光。这其中,最著名的当数荷兰的飞利浦公司。欧洲杯开赛前,欧洲杯的主赛场之一、吉马良斯市阿方索·恩里克斯球场出现了本菲卡队球员费赫尔在比赛中突然倒毙的事件。这一事故引起了欧洲杯组委会对紧急救护仪器的关注。得到消息后,飞利浦公司第一时间向欧洲杯组委会主席马达伊尔捐赠了10台心脏电击起搏器,专门用于抢救心脏病突发的球员或者观众。

  这一“善举”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评价,而这些装备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挽救了上百名观众的生命。

  各款新型球衣比试科技含量

  欧洲杯是块“大蛋糕”,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而走在最前面的,就是各队的比赛服装。

  在球衣竞争中冲在最前面的是NIKE(耐克)公司,与奥运会一样,欧洲杯也实行单一赞助,由于耐克从1994年才开始进军足球市场,所以一直无法成为各项足球大赛的官方赞助商。但它在足球场上与Adidas(阿迪达斯)一比高低之心却从未动摇。2002年韩日世界杯由耐克赞助球衣的巴西队获胜,让耐克在两大名牌的交锋中首次占得上风。尝到甜头后,耐克更积极地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在各大品牌中最早推出2004新款的“TOTAL90”球衣,球衣上使用了名为“TOTAL90”尖端技术,这一技术最大的改变在于取消了以往球衣用线缝制肩膀等连接处的做法,改用ZeroDistraction缝合技术将一些细薄的纤维片粘贴连接在一起。这一新技术的优点是:球衣重量从以前的185克降低到155克;而减小了接缝处的体积后也避免了接缝的地方与球员皮肤的摩擦;最重要的是,这种衣料经过了防水处理,不会吸收雨水,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轻便舒适;同时,球衣线条设计的灵感来自古罗马战士的铠甲。在本届欧洲杯的16支参赛球队中,葡萄牙队、荷兰队、俄罗斯队和克罗地亚队都穿着耐克新款球衣上场比赛。其中,耐克为东道主葡萄牙队设计的球衣最令人瞩目。葡萄牙队新球衣与以往相比,质地轻便,色彩鲜艳,与其国旗的颜色十分接近。除此之外,球衣还配有绿色小圆领,除了背后的号码外,在正面和左胸口各有一个号码,分别用黄色圆圈圈住。这种设计在欧洲足坛独领风骚。

  在球衣方面,阿迪达斯也不示弱。2002年韩日世界杯,阿迪达斯投入4000万欧元,最终却被耐克抢尽风头。而在2004年参加欧洲冠军杯的16支球队中,耐克同样压倒了阿迪达斯(耐克赞助的球队中有6支入围,阿迪达斯只有3支),因此,在阿迪达斯看来,欧洲杯就是它收复失地的重要一役。

  此番在欧洲杯上,阿迪达斯的球衣赞助已扩大至6支球队(德国队、法国队、西班牙队、瑞士队、拉脱维亚队和希腊队),其中最大的“王牌”自然是法国队。不过在目前看来,他们的此番投资中只有希腊队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前景。相对于采用激进做法开发市场的耐克,阿迪达斯却是以“不变应万变”:他们在对球衣的外观设计上没有采取多大的变化,但在对球衣的通风性能等实用技术上进行了很大的改善。

  耐克和阿迪达斯激战正酣,谁知斜刺里又杀出一匹“彪马”(Puma),它向两大“王牌”发出挑战。除了原来赞助的捷克队和保加利亚队外,彪马成为了意大利国家队的新赞助商。意大利队的球衣赞助曾是众多商家争夺的焦点,Kappa(背靠背)公司率先提出每年700万欧元为期4年的合作协议。但随后彪马以高出其270万欧元的价格令“背靠背”“出局”。但是彪马在意大利队身上的巨额投资并不算成功,小组赛出局让这支意大利队并没有得到过多的关注,反而是表现出色的捷克队让彪马狠狠地“长了一回脸”。

  与这3家不同的是,传统品牌Umbro(茵宝)打出了“技术牌”。茵宝为英格兰队推出的新队服的最大特点是恒温。这款球衣据称是与美国宇航局一起合作设计的。茵宝公司表示,这件迈向太空时代的球衣可以使球员的体温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在炎热的气温下它会即时散热,而在较冷的气温下它又能锁住热量。

  各款新型球鞋帮助高手出招

  和篮球场上一样,足球运动员的球鞋都是使用签约制度,直接和商家进行交易的,这就是为什么往往一支球队会出现多款球鞋的缘故。例如在英格兰队中,贝克汉姆穿的是阿迪达斯的猎鹰,而鲁尼穿的是耐克公司的“TOTAL90”。

  笔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本届欧洲杯的球鞋款式,其中以阿迪达斯、耐克、彪马和美津浓居多。而略占优势的阿迪达斯球鞋也分为几款,其中有AdidasPredatorManiaXTRXSG(阿迪达斯“掠夺者的疯狂”),AdidasLunarMania(阿迪达斯“月亮的疯狂”)及最新的“猎鹰七代”,而耐克则多是蓝色或黑色的NikeMercurialVaporR9SG(耐克“水银蒸汽”)和“TOTAL90”。

  1996年阿迪达斯公司受国际足球联合会委托研制出了鞋底为“楔形钉”的足球鞋,并为当年举行的欧洲杯足球赛上生产了第一批“楔形钉”鞋底的足球鞋。与以前的“泡钉”鞋底相比,“楔形钉”足球鞋的前向抓地牢度和横向抓地牢度均比“泡钉”足球鞋提高约50%。

  今年是阿迪达斯“猎鹰”足球鞋诞生10周年,全新的“猎鹰脉动”系列采用了一种名叫PowerPulse(超能脉冲)的科技。较之传统足球鞋,“猎鹰脉动”能在与球接触的瞬间产生最大的动能。如齐达内所穿的“猎鹰”奇钉足球鞋的最大特点就是触球面积大。这种鞋采用改良后的减震材料制成,球员在奔跑中能最大限度地减小脚部和跟腱部的压力。同时,鞋钉的构造也经过改良,鞋底中央带有一个铸钉,可提高抓地性和灵活性,减小在泥地上的阻力。而菲戈和托蒂所穿的“TOTAL90”,同样秉承了耐克减振的特点,并且非常适合在硬地上使用,其多方向的钮钉适合快速奔跑和做出即停动作。

  各公司在鞋面的竞争上同样激烈。阿迪达斯在鞋面上使用了橡胶,让踢出去的球在飞行中能更好旋转。机器人试验显示,穿这样的鞋踢足球,足球的转速可达每秒7.45转;而穿以往的袋鼠皮足球鞋踢球,足球的转速只有每秒6.2转。耐克则在鞋面的外侧面涂覆了一层薄橡胶。当球员用脚的外侧面踢足球时,鞋面的外侧面上的橡胶涂层与足球之间可产生较大的摩擦力,有利于球员把足球踢得更稳。

  新闻点眼: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中,装备对于每支球队都非常重要。球队认为先进的装备可以带来好成绩,商家认为好的球队能将他们的产品推向市场,球迷没有球星的技术,但可以穿球星的“装备”过瘾。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围绕在欧洲杯的装备上。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