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图为李娜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如今无缘4年一度的奥运会是她始料不及的。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孔令辉与李娜,一个是乒乓球名将,一个是跳水明星,都遭受了新规则的冲击,也都经历了落选奥运阵容的波折,只不过前者的挫折已是“过去时”,雨过天晴;跳水选手李娜如今可是处在水深火热的“痛苦进行时”。其实,让她陷入“困境”的不是3名队友,而是残酷的新规则。

  动作难度低成“致命伤”

  7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确定了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李娜基本无缘奥运阵容的消息,并解释说虽然她在奥运积分排名中名列榜首,无奈动作难度低,单人比赛缺乏冲金实力,也无法配对角逐双人比赛,因此只好“忍痛割爱”,被列在劳丽诗、李婷、莫瀚娜之后不幸出局。

  与这3位同是17岁的选手相比,李娜胜在动作飘逸到位、发挥稳定和有大赛经验,唯一也是致命的弱点是难度低。然而,她的难度低并非“先天不足”,而是“后天”形势所迫。

  李娜是新规则“牺牲品”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国际泳联降低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李娜是中国跳水队里遭受冲击最大的一名选手:5个自选动作中,她有2个动作被“贬值”,竞争实力被无形瓦解。此后,高难度“当道”,李娜的高规格、低难度动作日益落伍。

  尽管李娜试图紧跟潮流,也掌握了一些新的自选动作,但与“世界第一难度”、全套动作难度系数高达16.5的加拿大世界冠军艾米莉相比,她的“分量”只有14.7左右。与“中国第一难度”劳丽诗的“看家本领”16.4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李婷的难度“总分”为15.4。

  放在国际比赛的大舞台上,李娜虽屡屡获胜,但她的自选得分并不占优势,大多在390多分以下;而艾米莉的自选成绩基本在410分到395分之间;近来深得重用的李婷连续两站赢得加拿大和美国大奖赛的冠军,自选为422.91分和410.25分,但她在6月中旬墨西哥的总决赛中因为临时停电而发挥失常。

  在中国跳水争夺雅典奥运金牌的“难易表”上,女子双人跳台距离金牌最近,仅有劳丽诗/李婷组合还不够,四川妹子莫瀚娜也凭借难度武器而坐稳双人替补的席位,挤出了李娜。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好汉”,对跳水而言,“零点几的难度可以放倒奥运冠军”。突然而至的新规则搅得天下大乱,难度低不是李娜的错,落选奥运会也不是她的错,都是新规则惹的祸。

  新华社记者周欣马向菲(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