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运会 九运会 亚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1987年的六运会,2001年的九运会,2004年的申办亚运会,广州借力体育产业的“溢出效应”,经济、文化、社会出现了“三会三飞跃”的爆破式发展。

  “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庄子》里曾说有一种善于凭借风力而飞的神鸟,名为鹏。一次六运带来一个新天河,一次九运塑造一个新羊城。在许多人看来,广州是善于借力乘风的典范。这次,举办亚运会又将给予他们什么呢?

  “2010年,广州将通过亚运会向全世界展现一个真正的国际性大都市形象!”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作出了这样的回答。新华社记者蔡国兆、彭勇

  六运会凭空降下一个新天河

  “没有体育就没有天河。天河的建立是因为承办六运会的需要,天河设区19年来的超高速发展与六运会、九运会密切相关。”天河区区长郑圣凯这样对记者说。

  1987年11月20日到12月5日,随着天河体育中心从农田中拔地而起,他们看到了一个新城市轮廓在此崭露头角。

  据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邝潮新介绍,天河在立区之初以农业和乡镇企业为主,农村人口占了1/3。现在,农业对天河经济的贡献只有1%,农村人口也已趋近于零。“人们对天河的评价是,一个现代化大都市的中心区已基本建成。”郑圣凯说。

  事实上,六运会不仅为广州凭空降下一个新天河,也为整个广州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九运会一变再变塑造一个新广州

  2001年11月11日,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广州发展的又一次机遇。

  从1998年的“一年一小变”开始,广州共投入600多亿元打造“新广州”,4年间先后建成170多项重大市政工程项目,旧街老巷“穿衣戴帽”,形象焕然一新。

  2001年,广州的GDP达2685.72亿元,人均GDP达38007元。同时,这一年广东实现了两个“首次”:第一个“首次”是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415.19元;第二个“首次”是广东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亚运会初现国际性大都市端倪

  2002年3月,广州市人大代表首次提出申办2010年亚运会的提案。在接下来800多个日夜里,广州忙碌的不仅是提交申请、争取支持。2002年1月,广州市“十年一大变”正式启动,2003年8月,广州市重工业产值首次超过轻工业;11月,中国两院院士周干峙在参加广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实施总结研讨会上说,随着琶洲岛、大学城、南沙的开发,广州从北到南已经形成一个发展轴。广州的城市空间架构正在向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发展……

  “广州并不是把亚运会看成一个简单的体育比赛,而是要把广州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呈现在世人面前。”林树森说。

  事实上,就在申亚过程中,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已经提升了一个层次。林树森说,目前的广州已经具备国际性大都市的条件。广州有一流的国际机场和港口,有纳入全球化体系的“经济交往”,有召开频率不断加密的“国际会议”,有不断提升档次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