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太阳系最靓的光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东部时间6月30日晚12时左右(北京时间1日中午12时左右)成功进入土星轨道之后,“卡西尼”号飞船在1日陆续传回地球61张土星环的照片。照片的清晰度出乎科学家的意料,清楚地显示了土星环轮廓分明的边缘和环内成波纹状的结构。

  显示土星环光明、黑暗面

  “卡西尼”号最早传回地球的照片在刚进入轨道十多分钟后拍摄到的,因为是从土星环黑暗的一侧拍摄,只有黑白二色而且因受到电子干扰而模糊不清,但是也已经显示出了土星环的结构和环边缘。发回的第二批照片比第一批晚到2个小时,是“卡西尼”从土星环的一个缝隙中穿过来到被阳光照耀的另一侧拍摄的,图像更加清晰,显示了土星环更为清晰的边缘和土星环缝隙的更多细节。这些宽窄厚薄各不同的土星环边缘轮廓分明,有一些环还有着圆齿边。“这是太阳系里最亮的光环。”科学家布瑞提7月1日这样形容。

  清晰得“像假的一样”

  据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卡西尼”项目小组负责人卡罗林·波尔科在刚刚收到这些清晰的照片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些照片清晰得令人惊讶,我甚至以为是我的组员们用模拟图跟我开玩笑。这些土星环看起来就毫无瑕疵,就像假的一样———可是它们是真的。”波尔科表示,其中一个环就像起了皱纹的纸板,另外一个则像一束稻草。

  据介绍,土星环边缘如此的分明出乎科学家的意料。波尔科说:“研究土星环的科学家们喜欢这些轮廓分明的边缘。这太神秘了———就好像是被某种机器控制着边缘似的。”

  这些照片“令人兴奋”

  照片显示,卫星能量经过这些土星环时在无数粒子中“激起”了“高密度的波浪”。另外,科学家发布的照片还显示,在经过的卫星影响下歪曲的土星环上产生了“弯曲波浪”。

  据悉,科学家根据“卡西尼”号上首次运用的新仪器,已可以想象、描绘出土星的磁气圈。而以前的“旅行者”号只能抓拍到部分围绕在土星周围的磁泡。

  那些为“卡西尼”计划工作了逾10年的科学家称照片是“美丽和令人兴奋”的,比20年前的“旅行者”号拍摄的照片清晰了5倍。在全球性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发言人的开场白就是:“地球居民们,我现在要向你们介绍宏伟的土星环。”(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