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加息潮短期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于当地时间6月30日决定提高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由46年来的历史低点1%上调至1.25%。

  主要国家不会立即提高利率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将步其后尘,短期内作出相同决定。国际清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怀特6月28日指出,全球范围的加息浪潮是“不可避免”的,目前不能确定的只是加息的具体时间。

  美国财经杂志《巴隆斯》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也说,一旦美联储按市场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将会跟随加息,而且加息幅度可能要更大一些。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坚信,短时期内不可能形成全球性的“加息浪潮”,至少一些主要国家及地区不会立即提高利率。他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将推高美元汇率,欧元区国家在出口领域的被动局面将得到部分缓解,这有助于欧元区经济加快复苏步伐。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此前已率先加息,因此不会立即“跟进”。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可能会因为此次加息造成的美元“自动升值”而暂时放弃干预汇市场。此外,韩、泰两国央行6月份刚刚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以刺激经济,因而立即调整利率的可能性很小。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欧洲中央银行7月1日宣布继续将其主导利率维持在目前2%的水平上。这已是欧洲央行自2003年6月将其主导利率下调至2%以来连续第13次作出这样的决定。

  欧洲央行是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第二天作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欧洲央行与美联储面对的经济状况不尽相同。欧洲央行目前既没有加息、也没有降息的倾向。他说,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了0.6%,好于原先的预期。对外出口的拉动、较低的利率水平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另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暗示,可能调高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全球经济有望出现近20年来最佳经济扩张势头。IMF首席经济学家拉詹称,“全球第一季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增长为7.5%,这是很高的增幅。”IMF曾在4月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全球经济将增长4.6%。(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