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吃,新兴运动OR社会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蓝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一头刚出生的小蓝鲸重达3吨,每天要喝掉母鲸含有丰富脂肪的378.5升奶水,相当于每小时喝3.6公斤。在夏天进食季节里,一头成年蓝鲸每天要吃掉3600公斤虾类,以维持它70吨的体重。我们在这里要讲的就是人类中的“蓝鲸”———世界顶级“大胃王”们所从事的运动:竞吃。每年7月4日是竞吃的大日子,因为有着“竞吃奥林匹克”之称的纽约康尼岛热狗竞吃大赛在这天举行,上万名现场观众和无数电视观众将看到“大胃王”们怎样在12分钟内干掉50个热狗。

  本报综合报道 也许你会觉得在成百上千名观众面前胡吃海塞是件很愚蠢的事,但竞吃其实有着很悠久的历史,试着想象50个洞穴人在山洞里时,突然跑进来一只兔子,肯定是吃得快且吃得多的人能够活命。最初日本人是竞吃比赛的爱好者,但在过去二十年里竞吃比赛风靡美国,从阿拉斯加的鹿肉香肠竞吃赛到佛罗里达的牡蛎竞吃赛,美国几乎每个州都举办有自己特色的竞吃项目,甚至有人建议将竞吃带进奥运会。

  支持者:要将竞吃带进奥运会

  福克斯电视台率先制作了竞吃节目,叫做“暴食碗”,其中进行包括热狗、黄油、蛋黄酱和牛舌在内的8种比赛。竞吃比赛也有自己的赛季,是每年的1月到10月,而其中始创于1916年的纽约康尼岛“热狗竞吃大赛”是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有竞吃界的奥林匹克之称。康尼岛是纽约市的一个娱乐场,以过山车和热狗出名,这项赛事原先是为了给著名的那丹热狗店做宣传。届时,著名体育频道ESPN会进行现场转播,包括ABC、福克斯在内的多家电视台也会有详尽报道。

  从1997年开始,竞吃比赛开始有了自己的管理机构———国际竞吃联盟(IFOCE)。在纽约开公关公司的乔治·希尔和理查德·希尔兄弟将竞吃这一古老的助兴活动带进了竞技体育界,同时竞吃活动也成了希尔兄弟的一座金矿。目前IFOCE在美国各地、日本、英国、泰国、乌克兰、德国、加拿大和爱尔兰都设有分部。

  IFOCE创始人之一的乔治·希尔说:“体育就是将一种技能精细化,例如投掷比赛或者篮球。而吃也是一种技能,这种技能正在被我们的选手不断地提高,所以成为一个优秀竞吃选手的要诀是能力,吞咽的速度和手的速度。”

  无论何种比赛,制定完善的规则并进行统一管理都至关重要。IFOCE给予参赛选手堪称“拘谨”的建议:竞吃比赛是优雅的,不仅要吃得多吃得快,关键是吃得优美、吃得有风度有礼貌,而且注意不要放屁。很明显,热狗并不是唯一的竞吃项目,IFOCE授权的最主要竞吃项目还有冰激凌、油炸面圈和墨西哥玉米卷,而且每一项纪录都会保存在协会的档案中。

  希尔说:“我真的认为这是一项运动,撇开所有的玩笑,这难道不是一项真正的运动吗?我的观点是,竞吃是一项非常基本的运动,就好像跑步、跳跃、投掷和拳击一样,但吃却更加基本。而且现在我们有完备的规则,有主管机构,有世界纪录。不管你是否喜欢,竞吃已经出现了。”

  反对者:令人难以置信的颓废

  尽管医生们说,对一个身体健康的成年人而言,偶尔参加竞吃比赛几乎不会有什么危险,但这项疯狂的比赛在某些人群中却口碑不佳。美国总统选举独立候选人拉尔夫·纳德最近谴责说,竞吃运动是社会腐朽的标志。美国食物历史学家巴巴拉·哈勃说:“我的天啊,这就是罗马的消亡,令人难以置信的颓废,太浪费了。这种只注重身体功能的比赛应该限制,将人们的注意力放在更积极的事情上,例如家庭、朋友和欢愉。”哈佛医学院教授乔治·布莱克本说:“这是一种恶心变态的行为,将吃变成一种比赛项目是我们这个国家最悲哀的事情之一。”

  对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和医生来说,竞吃者正是食欲紊乱的样本。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凯利·布朗内尔将如此大量地吞咽食物称为美国有毒的外部环境的延伸。他说:“人们暴露其中的食物环境是有毒的,社会提供了太多的食物,而且价格低廉,人们又太有时间,外界的推动力又太大。”从历史上看,竞吃比赛过去只集中在丰收季节、社区集会时举行,但现代的竞吃比赛已经变成了“与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相关的反常表演。”

  英国《卫报》似乎对竞吃也没有什么好感,该报评论说,竞吃和摔跤一样是我们堕落时代的一种运动,是和美国经济空前繁荣、“消费主义”疯狂蔓延相一致的现象,如果美国的消费者停止消费,那么美国又会回到1929年。所以美国人只有狼吞虎咽,否则只有毁灭。但狼吞虎咽同样在毁掉美国人,肥胖已经成为美国人的头号杀手,每年死于肥胖的人数比吸烟、酗酒、毒品和车祸加起来的人数还多。

  中立者:只是杂耍无需认真

  但不属于IFOCE的独立竞吃比赛组织者纳特·怀蒂德则说,批评者们将这项比赛看得太认真了,他说:“很明显这种比赛更多的是娱乐价值,他们居然讲得像道学家一样虚伪。”怀蒂德说,健康专家已经向他保证,10分钟的猪肉汉堡竞吃给参赛者造成严重伤害的几率非常小,在比赛中最大的危险是被食物噎住而窒息,但他们还是准备好一辆救护车以防出现意外。怀蒂德补充说,他们不允许有糖尿病或者有胰腺问题的人参加比赛。

  致力于报道杂耍事件的《震撼与惊讶》出版人詹姆斯·泰勒也认为,无论对竞吃比赛的参赛者或者观众来说,这项比赛带有很强的杂耍表演因素。泰勒说:“如果要安排一次狂欢节表演,只有3个办法能够吸引观众:性、病态的好奇心或者恐惧。而我认为,竞吃确实能够满足人们病态的好奇心。”

  而许多竞吃比赛确实带有杂耍表演的影子:由干冰制成的烟雾从舞台上冒出;跳舞女郎穿着高筒皮靴、扎着宽皮带,从闪光的帷幕后一跃而出;然后穿着燕尾服的希尔兄弟冲上舞台,乔治会像一个马戏团老板一样吼到:“先生们、女士们……”(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