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伙企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悉,新的企业破产法草案刚刚提交。如果新法实施,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可能会因合伙企业的破产而受到牵连,间接破产。投资合伙企业风险加大了。

  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企业的形式呢?合伙企业有什么吸引力?经营合伙企业应该怎样规避风险?

  合伙人债务风险加大

  记者:新的企业破产法草案最近提交了,据说要是获得通过,合伙企业破产可能会连累合伙企业出资人间接破产。不少人说,这是债权人的福音,可是对于合伙企业的出资人来说风险就大多了。假如我是一个合伙企业的出资人,企业有50万元的债务,而企业只有30万元的财产,那我是不是就要和其他的合伙人要以个人财产来赔偿剩下的20万元。

  苏东海:的确如此。合伙企业的特点是共同出资、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全体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在目前的情况下,合伙企业是以全部财产来承担责任,虽然出资人也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但是合伙企业清算的时候如何追究合伙人的无限连带责任没有具体规定,没有把合伙人的个人财产纳入清算范围。我记得以前有个案例,一个经营汽车配件的合伙企业,进口了一批配件,但一直没有付钱,打完官司被吊销营业执照以后也没有还钱,如何进一步追究其他合伙人的责任判决书上没有写,对于债权人来说可能是打赢了官司却收不到钱。而现在就不同了,如果合伙企业不偿还到期的债务,债权人就可以宣告企业破产。

  蒙志刚:其实合伙企业本身风险就是比较大的,现在企业破产了还要合伙人担风险,要是有多个企业那还会影响到其它企业,当然这是投资者都不愿意的。听朋友说,现在合伙企业其实不多了,不过10%左右,想必大家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吧。

  合伙协议一定要明晰责权关系

  记者:如果合伙人隐瞒自己的财产呢?

  苏东海:现在合伙企业进入破产程序的时候,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必须先申报个人财产,这可是强制性的。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合伙人出资出力都有个比例吧,利益分配也有比例,那风险也应该有个比例,这种债务危机下应该怎么去分配债务呢,也按比例吗?

  苏东海:这个问题不少人肯定都会遇到,按规定内部可以按照合伙协议中的比例去分担债务,但是债权人有权要求合伙人赔偿所有的债务,只要是合伙人就要对债务负责,比如说按比例你可能只有10万元的债务,但是也有可能要赔付20万元。当然你可以根据合伙协议去向其他的合伙者讨回你多出的钱。

  记者:这样风险不是更大了吗,有些投资者可能成了冤大头。

  苏东海:这就需要在签订合伙协议的时候,对合伙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一定要规定清晰。

  蒙志刚:是的,不少投资者合伙的时候都很开心,但是经营一段时间后矛盾就出现了,很多合伙人一开始只注重资金和利益分配的问题,往往忽视债务和风险的问题。其实亲兄弟也要明算账,很多的合伙协议不够完善,最后合伙人因为债务不清晰而对簿公堂。我觉得合伙协议的具体条款一定要清晰还要在工商登记部门备案,如果中途有新的合伙人加入,合伙协议也要进行及时更改,因为法律规定新的合伙人也是要对债务负连带责任的。

  谨慎采用合伙企业形式

  记者:这样看来,要想降低风险还是注册一个有限责任公司好些。

  苏东海:不少人设立合伙企业是因为合伙企业一般比较灵活,另外就是对于资金的限制比较少。有限责任公司就不同了,比如批发公司的最低注册资金要50万元,零售的最低要30万元。但是合伙企业这方面没有下限。

  说到底,我觉得如果是刚刚经商的人还是申办一个有限责任公司更好,可以降低个人的投资风险,它是以公司注册资金来承担责任的,承担有限责任,股东个人只要履行了出资义务不必承担个人的债务风险。

  蒙志刚:合伙企业不但对于资金的限制小,某些资格也没有这么严格,甚至连人员和场地的限制都少很多,门槛低给了不少初创业者方便。我觉得对于一些资金少、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可以考虑采用这种形式。实在没有资金,又担心风险也可以考虑加盟,借壳生蛋嘛。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