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水新篇-六盘水市双拥工作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55 贵州日报

  六盘水市各级党委、政府在双拥工作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巩固和发展新时期军政军民关系,把双拥工作融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中,促进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驻军(警)部队的全面建设。

  拥军优属凝军心

  六盘水市委、市政府把经济和国防建设同步纳入议事日程,把对部队政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关怀付诸实际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双拥创建活动。每年,市委、市政府都要召开拥军联席会,听取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支队的工作汇报,把关心和支持部队建设,配合部队完成军事训练、战备执勤、武器装备、国防施工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支持部队改善居住条件和办公条件,仅去年,市委、市政府就为驻军部队投入建设资金118万余元,专项慰问经费80多万元;投入263万元用于驻军部队现代化“作战指挥中心”建设。今年又投入资金扩建军分区“八一路”。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总有一批批热血青年投入部队,一批批军营男儿脱下军装,融入社会。为切实维护和保障各类优抚对象和退伍军人合法权益,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安置领导小组,政府一名领导主抓安置工作。每到干部转业、战士复员时,他们就主动来到部队征求官兵们的意见,召开转业军人安置座谈会。对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取消地域界限,自主择校,优惠就读,要求机关事业单位、集体和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社区居委会等优先安排随军家属劳动就业。对在企业工作的随军家属,市委、市政府规定,不得下岗,并保证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对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随军家属调出后,缺额仍由驻市部队随军家属补充,其他人员不准顶替;对驻地部队主官的安置,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优先考虑,优先任用,优先安排。1997年以来,军分区、市武警支队、消防支队转业的干部,均安排到了公、检、法、司等单位,不少人还走上了领导工作岗位。

  每年“八一”、春节,市委、市政府领导都要到驻市部队看望官兵,了解执勤一线战士的学习、训练、工作和生活情况;市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工矿、学校和人民群众均以不同的形式来到军营,为官兵们送去电视机、电冰箱、电脑、科技书籍等物品,并与官兵联欢,以此表达他们对国防事业的关心和对人民子弟兵的厚爱。近几年每年大年三十,市委书记辛维光、市长廖少华等市领导都要深入部队看望慰问战斗在执勤一线的官兵。

  拥政爱民铸忠诚

  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爱之情,广大官兵不会忘记!他们扎根乌蒙山乡,牢记我军宗旨不辱使命,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和建设美好家园,努力实践着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今年2月15日,六盘水市钟山区德坞镇发生山林火灾,接到林业部门通知后,武警支队和消防支队的官兵火速赶往现场奋力扑救。5月30日凌晨3时20分,水城县金盆乡营盘村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3栋村民房舍被掩埋,11人死亡,重伤4人,轻伤1人。水城军分区和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支队接到市政府的抢险任务后,火速赶赴现场。官兵们冒着山体可能再次坍塌的危险,连续奋战在救灾现场。经过36小时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了抢险任务。去年12月25日,一黑社会团伙从昆明窜入六盘水市境内,武警支队接到公安部门的抓捕任务后,快速出击,在水城县纸厂乡干水塘垭口地段设卡堵截,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近几年来,为配合地方政府搞好生态扶贫和教育扶贫,驻军部队组织民兵预备役官兵参加珠江防护林绿色长廊工程建设、窑上水库生态工程建设、安水路百里绿色长廊建设和水城阿勒河风景区植树造林,累计完成退耕还林6万亩,荒山造林1万多亩。各人武部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协调资金300多万元,创办了万亩林场、千亩杜仲和百亩茶叶林果基地30个,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驻军部队全力实施“希望小学”扶教工程,致力提高贫困地区的科学文化素质,扶教学校共32所,救助失学儿童1500多名,为学校捐款捐物30余万元。军分区机关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仍拿出16万元资金为水城县光明村修建了“八一希望小学”。近几年,驻地部队先后为困难群众捐助100多万元的物资;投入兵力1万多人次,完成地方工程建设30多个,参加抢险救灾150多次,抢救群众8000多人,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帮扶贫困点60多个,筹集资金10多万元,修建通村公路100多公里;完成退耕还林10多万亩。荒山造林5万多亩;军训学生10万余人,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种案件400多件(次),维护了社会稳定,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双拥共建结硕果

  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发展需求,军(警)民共建富有新意。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围绕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一主线,纷纷与部队结对共建。围绕争创全国、全省文明城市这一目标,积极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军地双方为加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签订了《协议》,制订了《公约》。部队采取与驻地学校共建、厂矿企业共建、乡村共建、医院共建以及行业共建等形式,加强地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地方充分发挥自身人力、物力和智力上的优势,大力支持部队的全面建设。为使军民共建活动始终保持着健康向上发展,军地之间还广泛开展了“军民创建一条街”、“军民社区广场文化”。“八一国防宣传日”等活动。每年,部队要选派一批军事业务精、思想素质好、作风纪律严的官兵为学校军训学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做讲奉献的“四有”新人;共建学校充分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为部队官兵补习文化知识,举办电脑、驾驶、烹饪、科学种养殖等技术培训班。目前,全市已有军(警)民共建对子88个,双方的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较好的进展,70%的军(警)民共建单位均被上级评为“文明”单位。军分区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先进单位”,是军队系统惟一获此殊荣的集体。1997年以来,市武警支队先后四次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1999年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2000年1月,被总部记集体三等功,2002年被省文明委评为“红旗单位”;支队直属一中队被国务院评为“促进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单位”。去年,钟山区民政局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作者:徐强 杨英文 郑崇伟 张忠应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