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旅游休闲产业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1:21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7月3日电记者罗盘报道:近日,从山西省统计局了解到,当前经济回升的拉动力量与居民进入以旅游为主的享受型消费结构的升级有很大关系。以旅游为主的休闲将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部分,而这种休闲消费升级将为山西省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2003年,山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005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为2781.5亿元。根据这个数据测算,2003年,山西省城乡居民购买力水平应不低于4200亿元,而当年居民已实现的购买力为1800元左右,仅占居民累计购买力的42.8%。大量的购买力以储蓄存款、手存现金的方式沉淀下来,如果考虑居民购买债券、投入股市的资金,结余购买力还将大大增加。另外,山西居民的消费增长滞后于收入的变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挖掘旅游休闲市场对培育居民消费需求还是大有可为的。

  如果按旅游业每消费1元,则带动其他相关产业消费4.3元的惯例计算,今年“五一”期间,山西省的休闲消费收入近67亿元人民币。休闲经济所爆发出的活力是空前的。

  2003年,山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7005元,是1981年的17倍还多。因此,如何使生活丰富多彩,亦即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将是休闲时期一项重大课题。据省城调队调查,今年城镇居民在“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消费项目上“明显增加”或“有所增加”的家庭占到27.8%和29%,在“旅游”消费项目上“明显增加”或“有所增加”的家庭占到22.8%。

  据估计,到2010年,中国旅游业总产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64%,旅游消费将占总消费的6.79%,旅游投资将占总投资的8.64%,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国家旅游局预测,2020年全国旅游收入将达到33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我省当前旅游总收入约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左右,虽与发达省份有差距,但今年“五一”黄金周各项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充分显示了巨大潜力。

  山西省有文物古迹众多的长处,因此参与性强、文化娱乐性强的非观光旅游产品应该大力开发。从近期看,应形成山西地方黄河乡土文化浓郁的、颇具三晋文化原汁原味、具有满足现代旅游消费者个性需求的社会性旅游产品。

  近几年来,来山西旅游的国内游客人均消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0多元,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山西购物少、娱乐少而造成的。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旅游娱乐业的发展应当引起全省全社会的重视,这不仅仅是一个发展旅游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而且是一个第三产业在山西全面发展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