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杭大运河拟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2:10 今晚报

  据新华社苏州7月2日电(记者全晓书)宽广的河面视野开阔,两岸粉墙黛瓦的建筑错落有致,河面点缀着三五艘古色古香的游船……当苏州为世界遗产盛会举城欢动时,大运河一如往日静谧。经历沧桑巨变的大运河正在等待命运的又一次转机。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也是中国惟一南北走向的长河,它和长城一样是中国古代的两大工程奇迹。”正在此间出席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如是评价。

  单霁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鉴于大运河遗产的重要性和独特的文化价值,“中国将对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能性和工作方案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估论证,并在评估结果出来后,正式启动申报工作。”

  北起通州,南至杭州,贯通于1292年的京杭大运河连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连接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

  “大运河长期以来是中国封建政权赖以生存的南粮北运的大动脉,为漕运传统提供了核心物证。以漕粮为主兼及其它商品的水路运输,使运河地区发展成一条巨大的经济带,”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教授认为。

  然而,城市化进程也给大运河带来了威胁。选择大运河为研究课题的北京大学博士李伟指出,运河部分区段因为历史原因而断流,目前正遭到新城区和农田蚕食;与之密切关联的地方戏曲、民间传说和民俗等地方文化也在日益消失。

  目前,江苏、山东等地已对大运河沿岸文物古迹和沿线文物埋藏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与勘探,对其中一些已着手制订和实施保护方案,部分地段配合南水北调工程正在进行必要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