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河流域水矛盾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2:10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姚润丰)水利部副部长陈雷近日表示,海河流域自1963以来已有40年没有发生全流域的大水,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来水一直偏枯,从洪水发生的规律分析,久旱之后,必有大涝,目前海河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几率非常高,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陈雷是在日前举行的海河流域防洪规划审查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编制《海河流域防洪规划》是保障海河流域防洪安全,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海河流域洪涝灾害频繁,每次洪灾都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

  海河流域现有防洪减灾体系尚不完善。陈雷介绍说,部分地区防洪标准偏低、河道行洪能力下降、蓄滞洪区启用困难、病险水库多、非工程防洪措施不健全、防洪的社会管理较为薄弱,抗御大洪水的能力低,不能满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目前,永定河的规划防洪标准只有50年一遇,北运河的规划防洪标准只有20年一遇,城市防洪标准普遍偏低,北京、天津目前的规划防洪标准虽然较高,但防御设计标准洪水还存在很多问题,迫切需要加快防洪建设,加强防洪管理工作。

  海河流域主要包括海河及滦河两大水系,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和内蒙古等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面积31.8万平方公里,流域内人口、GDP约占全国的10%和13%,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但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只有539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目前海河流域一方面现有防洪体系不具备防御大洪水能力,另一方面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协调防洪建设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的问题十分突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