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遇养蛇小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33 贵州都市报

  6月27日,从赤水河源头下行至镇雄县花朗乡大河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个叫杨小兵的18岁小伙子,他是花朗乡玉田村凹红村民组的人,去一个叫干沟的地方走亲戚。

  我们两人结伴在苞谷林中一前一后朝前钻,见我是外地人他便一个劲儿地与我说话。

  小伙子对我说,他养有两条蛇,一条菜花,一条乌梢。菜花有两斤多,乌梢有一斤多,放在缸子里喂了一个多月了。缸子肚很大,缸口很小,蛇爬不出来,再说,缸口还盖有铁丝网。我问他用什么东西喂,他说用蛤蟆喂,喂一次可管六七天。小伙子问我要不要,他送我一条,我谢绝了他的好意。

  小伙子一家6口人,4个人分有土地,一年四季都吃的是苞谷、小麦、洋芋,大米很少吃,过年过节吃一点。他家每年上交国家公粮22斤,不多,粮食勉强够吃,但没有钱用,唯一的出路就是打工。他们寨上的年轻人都在外头打工,只有老人和小娃娃留在家。

  当天晚上,我赶到了镇雄县花朗乡的大河边,这里又叫“二龙抢宝”。从威信县境流下来的小河与镇雄县流下来的赤水河源在这里汇合,岔河中间有一个小山包,故称为“二龙抢宝”。这里是两县三乡的交界处,即镇雄县的花朗乡、茶木乡与威信县的石坎乡。

  从镇雄县芒部一路走下来,经过了罗甸、大湾、花朗、长木等乡镇。这一带的口音与贵州毕节的口音相似,几乎听不出差别来。老百姓们有的住在山顶,有的住在山腰,有的住在山脚,一路上几乎没见到一块水田,经济发展相当落后。

  作者: 魏荣钊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