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犬病人”打死女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34 贵州都市报

  惨剧:他打死女病人后死亡

  6月27日下午,在天柱县医院太平间内,记者看到了死者罗秉强的遗体。罗头发蓬乱,手上皮肤已破裂,有明显的捆伤痕迹,胸背部、颈部等多处有明显淤血,右耳根处还有血迹。之后,记者赶到了另一名死者吴锦梅家中,亲人们在为吴操办后事,吴锦梅是被罗秉强打死的,但两家人痛失亲人的悲伤都是一样的。

  “我的丈夫死得很惨!”罗秉强的妻子杨玉团含泪回忆起了丈夫“惨死”的前前后后。她说,罗秉强因感觉全身酸痛,喉咙难受,于6月23日晚住进了天柱县医院内科病房。住院后,护士给罗秉强打了一针,之后就输液,当时用的什么药不清楚,开始时罗神志清楚,输液一瓶半后,罗说自己很难受,手麻、心慌、呼吸困难。就在液体快输完时,罗突然大吼起来,跳下床拿着自己的输液木架冲出门外。杨玉团惊慌之余抱着小孩去找医生,4至5分钟后医生杨代贵出来,罗看到杨后举起木架朝杨冲去,杨撒腿就跑,罗追了一段才转身回来。因当时害怕伤及小孩,杨玉团到隔壁躲了起来。20多分钟后,她探出头来,看到一个女病人吴锦梅被打倒在地,罗秉强也被人踢翻,公安局的、医院的人一起拖着罗往外拉,他的双手被铁丝反绑,满脸是血……

  据吴锦梅的亲人杨蜀黔、吴穗英等介绍,6月23日晚11点20分左右,吴锦梅走出病房去上厕所,在回来的路上遇见发狂了的罗秉强正拿着输液架。罗秉强看到吴锦梅,便举起输液架朝吴的头部打来,吴头部两侧被打,当即倒地,后经抢救无效于24日凌晨5时15分死亡。3个多小时后,上午8时25分,罗秉强也死亡。

  质疑:他是被打死的?

  “我的哥哥是被打死的!”罗秉强的弟弟罗秉清说。

  “我们第一眼看到他的遗体时,他伏卧着,双手交叉在背面,左手的手肘还系有棕绳,手背有明显的捆伤。”“我们还发现他的头发上沾满了血迹,头部有明显的肿大,耳鼻等都有血迹,肩部、颈部、胸部皮肤呈黑色,腹部膨胀,双脚上也有被绳索捆绑过的痕迹。”

  罗秉强在医院“行凶”时,其岳父杨绍枝也在现场。杨绍枝说,罗秉强用木架敲打吴锦梅时,突然冲出几名医护人员,他们一番拳脚将罗打倒,然后就将其捆绑了起来,罗的手是被铁丝捆绑的。之后罗被拉出医院门口,当时天下起了大雨,罗在雨中淋了1个多小时。之后罗又被绑在担架上被送进了发热门诊。“一直到死,绑在罗秉强身上的绳子和铁丝都没有解开。”杨绍枝说。

  医院:我们采取的是应急措施

  6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柱县医院,院办公室的潘主任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潘主任说,23日罗秉强因喉痛来县医院住院。医生问其病史,如有无被狗咬情况等,但家属拒绝回答。医院经检查后按“癔症”及“上呼吸道感染”对病人给予治疗。23日晚11时许,罗秉强突然发狂,冲出病房打人,连妻子、岳父都被吓得躲了起来。当时医生杨代贵和一名护士正在写记录,罗秉强冲进办公室,将杨医生打倒后又掐护士的颈部,还要动嘴咬护士的耳朵。危急中一位病人的家属跑过来将罗拉开,才救下了护士。但罗秉强还未就此罢休。此时,病房里的女病人吴锦梅上厕所回来,罗秉强举起输液架砸向吴的头部,吴当即倒地。随后有人拨打110报警,民警很快赶到,与院方人员一起控制发狂的罗秉强。罗秉强又是咬人又是打人,为避免更多的人受到伤害,大家便将罗秉强的手脚捆了起来。

  “我们并没有打他,这些都是应急措施。”天柱县医院杨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院的罗副院长说:“由于病人发狂根本无法控制,医院才用输液带将其手脚捆住,后来换成绷带捆绑。”

  据介绍,事发后医院怀疑罗可能患有狂犬病,紧急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对与罗秉强密切接触的病人、家属及其他相关人员打狂犬疫苗。另外,医院还烧掉了担架等许多物品,造成损失上万元。

  行动:全县“围剿”狂犬病

  “我们还是不完全相信罗秉强患的是狂犬病,至少他不是死于狂犬病。”直到罗秉强骨灰入土,其家属对医院的诊断仍然持怀疑态度。

  天柱县医院办公室潘主任、医生杨代贵介绍,罗秉强入院时,家属隐瞒了患者的病史,医生根据其临床表现将罗秉强初诊为“癔症”、“上呼吸道感染”。6月23日晚,发生罗秉强“行凶”事件后,家属才说出了罗在三四个月前曾被狗咬伤的事实。结合这些事实及罗秉强的临床表现,医院诊断罗患有狂犬病。天柱县疾病控制中心也认同了县医院的这一诊断。

  由于家属坚持认为罗秉强是被打死的,要求公安机关进行尸检。27日下午,法医进行了尸检,但未公布结论。28日记者到天柱县公安局采访时,也未得到罗秉强的死因鉴定。

  天柱县医院“狂犬病人”致人死伤的惨剧发生后,引起了天柱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6月25日,天柱县召开了狂犬病防治工作会议。据了解,今年以来,天柱县频发狂犬咬伤人事件,截至6月24日,仅统计疫苗接种病人达886人,直接死亡3人,间接死亡1人。

  目前,天柱县各乡镇已建立了狂犬病防治领导小组,并启动健全了疫情报告制度。

  作者: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