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便装挥舞菜刀办案百姓疑遇劫匪殊死搏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44 信息时报

  呼和浩特消息 现年32岁的付永胜,因不着警察制服、不出示民警证件、挥舞菜刀办案,并致当事人死命,近日被检察机关以滥用职权罪送上了法庭。

  农民与不着装警察搏斗

  付永胜捕前系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公安局西河子乡派出所民警。2002年11月13日凌晨,西河子乡栽胜沟行政村主任邢维小报案称:西河子乡大塔布坝村发生一起盗羊案件。付永胜接到报案后,却不着装,也不携带警械,便带领乡干部赵俊、程国忠(司机)驾驶乡政府一辆吉普车赶往发案现场。

  在案发现场,付永胜听说盗羊的车辆还没走远,便带着赵俊、程国忠,村干部邢维小和村民邢福成在公路及村庄巡查盗羊人和车辆。大约在凌晨5点时,付永胜等人所乘坐的车与邻村农民王福星、刘跃等3人乘坐的农用车相遇,付永胜等人拦截农用车。农用车上的3位农民一看拦车人个个手持长柄菜刀、铁锨和一尺多长的钢管,以为遇上了劫匪,便开着农用车没命地跑到了离公路最近的村庄———厂汉此老村的一个空院里。

  3位农民开车进了“死胡同”,只好紧闭车门硬挺。付永胜等人手持菜刀、铁锨、钢管跳下车,围住了农用车。付永胜用长柄菜刀拍打着农用车门说:“我们是四子王旗公安局查夜的,这里发案了,快下车接受检查!”3位农民将信将疑地刚跳下车,付永胜便挥舞着菜刀让刘跃上吉普车。刘跃没有上车,他不相信眼前这个挥舞菜刀的家伙是人民警察。他不顾一切地扑上将付永胜的菜刀夺下,并与付永胜厮打起来。农民王福星见状,也扑向了手持铁锨、钢管的赵俊和邢维小……农民们寡不敌众,王福星和刘跃被付永胜等推进了青贮窖。在青贮窖内,农民刘跃仍在奋力与付永胜搏斗,邢维小便用长柄菜刀击打刘跃头部,直到刘、王两位农民奄奄一息无力反抗。

  农民死亡警察被起诉

  付永胜等把3位农民带回派出所一审查,发现3位农民没有作案嫌疑,便于上午12时左右放了人。然而,此时伤势过重的刘跃已全身发抖、双手紧握、小便失禁,付永胜等只是让乡卫生院的大夫给刘跃打了一针用于强心止痛,再未采取有效救治措施,到了下午四时三十分左右,当刘跃被亲属送到内蒙古医院急诊室抢救时,刘跃已经死亡。检察机关出具的法医鉴定结论为:死者刘跃因头部外伤造成硬膜下出血、脑挫裂伤致脑疝而死亡。

  检察机关认为,付永胜身为人民警察,在执行公务时既不着装,又不出示工作证件,乘坐无警标的吉普车并手持长柄菜刀等“劫匪”惯用的凶器盘查过往车辆与人员,造成当事人误会引发殴斗,刘跃重伤后,付永胜既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救治,又不向有关领导汇报,延误抢救时间,致使刘跃死亡。付永胜的行为构成了滥用职权罪。犯罪嫌疑人邢维小使用凶器击打刘跃头部致伤,也被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罪一并提起了公诉。

  新华社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