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千里大运河也想申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55 信息时报
  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旧城中心的沈阳故宫以满族特色著称,是中国除北京故宫外,惟一保存完好的古代帝王宫殿建筑群。图为沈阳故宫凤凰楼。

  苏州消息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也是中国惟一南北走向的长河,它和长城一样是中国古代的两大工程奇迹。”正在此间出席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如是评价。他说:“鉴于大运河遗产的重要性和独特的文化价值,中国将对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能性和工作方案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估论证,并在评估结果出来后,正式启动申报工作。”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最新一版《行动指南》中,遗存运河和文化线路作为新的世界遗产种类已经赫然在列。《行动指南》将其特点归结为,“它们代表了人类的迁徙和流动,代表了多维度的商品、思想、知识和价值的互惠和持续不断的交流,并代表了因此产生的文化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交流与相互滋养,这些滋养长期以来通过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不断得到体现。”

  从1997年开始就致力于运河遗产廊道研究的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教授认为,大运河完全具备了这些基本要素,因为它具有毋庸置疑的突出普遍价值,是标志着民族文化身份的重要遗产。

  北起通州,南至杭州,贯通于1292年的京杭大运河连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连接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

  俞孔坚说,“大运河长期以来是中国封建政权赖以生存的南粮北运的大动脉,为漕运传统提供了核心物证。以漕粮为主兼及其它商品的水路运输,使运河地区发展成一条巨大的经济带。”“运河还是南北文化交流和传播的纽带,与众多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信仰、思潮、重要文学艺术作品、民俗传统有着直接而具体的联系。

  前天,除高句丽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外,沈阳故宫、盛京三陵也分别作为明清皇宫、皇家陵寝的扩展项目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单霁翔还透露,中国申遗“预备清单”中已有5个申报项目被世界遗产中心受理,分别是澳门历史建筑群、开平碉楼、殷墟、福建土楼和红河哈尼梯田,它们有望在未来几年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迄今为止,中国共有30处文物古迹、历史名城和自然景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外,中国在申遗预备清单中还有100多个项目,居全球首位。

  新华社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