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疯狂抢购到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3:5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沈莉萍工

  宁波晚报讯7月1日起,所有零售药店抗菌药必须凭处方销售。有关部门检查发现,药店基本上都严格执行了国家规定,只是市民还不适应这一新政策,对滥用抗菌药带来的副作用认识不够,于是出现了抗菌药6月30日上演“最后的疯狂”,而7月1日后买家廖廖的强烈反差。

  得知7月1日后抗菌药不能随便买的消息后,不少市民动起了“储备一些”的念头,6月29日、30日,市区几大药店甚至还出现了“提篮抢购”的局面,一些常用抗菌药很快脱销。特别是30日当天,抗菌药上演了“最后的疯狂”。记者从老百姓大药房的一位服务员口中获知:当天,小儿吃的消炎药再林阿莫西林颗粒卖空,再克头孢克洛干混悬剂卖空,新博林卖空,阿莫西林、罗红霉素、诺氟沙星也卖得差不多了。好几位顾客拎着篮子20盒30盒地买,有效期越靠后越抢手。

  可7月1日过后,也许是该买的大都提前买了,药店抗菌药却一下子又无人问津了。1日、2日,记者跟随药监局检查发现,不少药店鲜见处方。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记者了解到,主要是因为不少人认为小病小痛上医院开处方太麻烦,要挂号要等医生要配药,太浪费时间。

  抗菌药凭处方购买后生意必然大大下滑,药店之前早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几家药店的店长都坦言:实际销量的萎缩情况还是始料未及。药店为此纷纷调整进药品种,大药店抗菌药的品种已由几百种减少到了几十种,并改进中成药。记者在华美星辰药店的柜台上看到,感冒药中,感冒清热颗粒、感冒灵胶囊、银翘解毒片、维C银翘片等中成药占了大多数。

  滥用抗菌药的现象,药店这一关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下一步就要看医院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