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总的戒心就这样被瓦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0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李锋实习生陈春

  宁波晚报讯昨日,又有一家“特种布”的受害公司向本报记者述说了受骗经过。在这次骗局中,骗子出场人物之多、骗局构思之巧妙、时间拿捏之准,都是前所未有的。而该公司事先也抱有很强的警惕性,但最后还是上了当。该公司老总希望别的公司引以为戒。出场“广西陈主任”、“台州妇女”、人物“军队李少校”、“业务张主管”

  5月中旬,宁波某公司的张总经理接到了“广西宏宇实业总公司陈主任”的电话,称他们是一家生产特种布的大型企业,希望张总成为他们的特约经销商。随后他寄来一叠资料。

  过了几天,一名自称是台州人的妇女打来电话,称从宏宇公司得知这里有“高分子布”出售,前来询问,但最后她没买。又过了几天,一个自称山西某部队的“李少校”来到宁波,找到了张总,想求购3万米的“高分子布”,他开出的价格和宏宇公司的价格相比,每米有7元多的差价。随后,张总和“李少校”签订了合同,答应在5月23日前交货。

  可5月19日,“陈主任”来了电话,称货车中途发生车祸,布料受污染,已经无法再供货,但公司还有一车发往江苏的货,车已经到了义乌,可以找车上的“张主管”联系。联系后,“张主管”答应在杭州先卸下3万米的布。于是,张总连夜赶往杭州,付了20万元现金,拿回了这批“高分子布”。此后“陈主任”、“李少校”、“张主管”等人本来日夜开机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昨天,记者在张总经理的公司里看到了那批所谓的“特种布”,其实是最普通不过的纱窗布(如图)。

  逼真假证、哭声、时间、细节高科技、还车价

  在这个骗局中,骗子构思了一系列的逼真细节,这些细节非常“生活化”,不由你不佩服骗子们的构思巧妙。

  当“李少校”来见张总的时候,他带来了大量证件,包括身份证、军官证等。这些证件伪造得很逼真,几乎看不出破绽。当“陈主任”来电说货车出车祸时,张总从电话里听见,对方好像处在一个很混乱的现场,并且还有好几名妇女伤心的哭声,这一细节让张总深信不疑,他甚至让“陈主任”代他转达对遇难司机家属的慰问。

  张总公司里有几位员工以前搞过集装箱运输,对浙江省内的道路非常熟悉,货车行驶所需的时间他们也很内行。可让人惊讶的是,这伙骗子在时间上的把握也是非常内行。像张总让到了义乌的货车回宁波卸货,对方称时间不够,对方货车到杭州的时间,也和实际所需的时间一致。

  “高科技”是骗子编造的又一细节。一开始,“陈主任”和“李少校”就把“高分子布”描述成一种高科技的军工产品。“陈主任”称货车出车祸时,“高分子布”包装破裂,见光受了污染。而当张总在杭州接货时,“张主管”不让他拆开货物包装,称见光就要污染,这几个细节相互关连,让张总觉得是有这么回事情。

  还有一个细节让张总深信不疑:杭州交货后,“张主管”称要打的去湖州,然后他和出租车司机还了好长时间的车价。张总说:“从来没想到骗子也会还车价。”

  “反试探”固定电话、114查号台、手段方言、细看借条

  张总在商海里已经打拼了不少年,形形色色的骗子也遇了不少,他对这笔生意一直没有完全相信,并采用了很多试探手段。可问题是,骗子的“反试探”手段滴水不漏。

  对方从广西、台州、山西打来电话时,用的都是当地的固定电话。张总曾多次拨打这些电话,都很容易拨通,这给张总造成一个错觉:的确有这些人、这些单位存在。而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这一类的骗子大多在湖北,他们雇人在当地开通固定电话,然后就把电话转接到了自己的手机或者固定电话上。

  张总曾打电话到当地的114查号台去查询,结果得知真有这样的单位,这让他放心不少。可实际上,伪造一些资料,到114查号台去登个记,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张总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对全国各地的方言都比较熟悉,所以在和这几人打交道时,他都曾仔细留意过对方的语言。可最后他发现,“陈主任”讲话是广西口音,“台州妇女”的台州话也很地道,而“李少校”的山西话,更是惟妙惟肖!前不久,记者采访武汉警方时,当地的警官就告诉过记者,这伙骗子南腔北调懂不少,方言也成了他们行骗的道具。

  张总最后一次的试探是在接货的时候。当时他带去了20万现金,3万米布的总价是64万多元,尚欠44万元左右,“张主管”让他写一张借条。在写借条的时候,张总故意把44万写成了4万,他的想法是,如果对方是骗子的话,20万钱骗到手就算了,一定不会察觉这个“笔误”的。可实际上,“张主管”很生气地让他改过来。经这么一试探,张总这下是完完全全地相信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