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签免责协议,管住校外租房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09 信息时报

  彭伟步

  一直以来,不少大学的学生都有在校外租房居住的例子。石牌地区几所大学附近的出租屋生意也因此而风生水起。本人常在大学校园内,发现在校外租房的大学生不外有如下几种情况。

  一是无法忍受学校对宿舍的严格管理。比如说,晚上12点宿舍要关门关灯,网络被截断,这对于一些习惯了夜生活的大学生来说很难忍受。为了躲避学校宿管办的管理,于是选择到校外租房。

  二是一些大学生为谈情说爱提供环境,过小夫妻恩爱生活,所以在校外租房同居,逃避老师的监督。

  三是一些大学生为改善居住条件,例如一些高校宿舍没有提供空调、洗衣机等生活设备,特别是在酷暑期间,学生无法忍受高温又想生活得舒服一点,所以宁愿自己多掏钱租房。

  四是一些学生不习惯与他人同住,无法与其他同学的作息时间形成默契,怕吵、怕闹,所以选择外出租房。

  仔细观察一些学生外出租房的动机,不难看出,学校对学生外出租房不能“一刀切”,但是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也容易产生问题,值得关注。

  平心而论,高校必须抛弃大学校小社会的弊病,才能集中精力搞好教学和科研。国外大学对学生的管理,其实是不太管学生的衣食住行,学生自己租房是常有的事情。但就目前情况以及我国传统的教育理念而言,完全不管学生的衣食住行,让学生自己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还是偏离了国情。

  实际上,外出租房的同学比在校内生活的同学有可能遇上更多的问题。比如说,人身财产安全就有很多因素;此外,学生为同居而到校外租房的趋势愈演愈烈,因情感发生纠葛甚至发生命案的报道也不少见。因此,如果学校对学生事事都管,有可能引起学生的反感和抵制心理,但如果放手不理,又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和教育,出了问题,家长还会把学校告上法庭。学校处于两难的境地当中。

  鉴于学生外出租房在实际中出现的问题,笔者认为,学校不应完全禁止学生外出租房,但有必要采取严格的措施进行管理。例如,学生外出租房必须征得家长的同意,首先提出书面申请,然后要由家长同意签名,最后要与学校签订免责协议书。这样明确责任,才能明确法律责任,也能避免家长与学校对簿公堂。此外,学校虽然与学生签订了免责协议书,但并不意味着对这些学生置之不理,而是要求任课老师加强课堂点名或抽查,发现缺课学生要进行访问,这样双管齐下,才能既照顾到外出租房的学生的实际要求,又能履行学校教育和培养的职责,减少学生外出租房的负面效应。(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