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乌代是打死了人,不过我关了他禁闭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22 信息时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自从去年12月被驻伊拉克美军抓获、沦为阶下囚已经将近7个月,参与审讯关押萨达姆的美国高级官员近日向媒体透露,对于审讯人员最想知道的伊拉克秘密武器计划和伊拉克战争后反抗活动相关情报,老萨则守口如瓶。

  不过,萨达姆也曾偶尔发表惊人言论,比如1990年入侵科威特的理由和长子乌代打死人的情节,让美国官员感到十分新鲜。

  关于入侵科威特

  给不安分的军队找事做

  1990年8月,身为伊拉克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萨达姆下令入侵和占领科威特,由此引发海湾战争。提及当年,萨达姆有一次告诉审讯者,入侵科威特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他相信必须让他的军队有事做。

  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说,萨达姆似乎在暗示他不信任他的军队,认为如果这些难以控制的军团不被其它事情分散注意力,不知道会干些什么。

  萨达姆1日首次被带上伊拉克特别法庭接受传唤,当法官宣读他受到有关入侵科威特的起诉时,萨达姆告诉法官:“你用这个(入侵科威特)起诉我,让我感到惊讶,作为一名伊拉克人,谁都知道那是伊拉克的一部分。”

  关于美发动战争

  伊战爆发让老萨感意外

  美国审讯人员就伊拉克战争的相关问题对萨达姆进行了多次提问,从萨达姆的回答中,美国情报官员认为,萨达姆对于美国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感到惊讶。

  一名官员说,萨达姆曾经自信地认为,由于对伊拉克是否拥有违禁武器一直不明确,“使得海湾地区的邻国受到牵制,而美国会陷入在联合国内无休止的争论。”

  美国官员说,在审讯中通常是一名说阿拉伯语的情报官员询问萨达姆。美国官员说,相关人员没有使用身体强迫方法,但是使用了一些心理战术,比如连续询问他几个小时,然后离开他一段时间,再突然回来仅问一个简单的问题,然后再次让萨达姆一人呆一段时间。

  关于乌代杀人

  随意杀人遭关禁闭

  在一次不寻常的审讯中,萨达姆透露出其长子乌代一次打死人事情原委。死者播放音乐声音过大而惹恼乌代,乌代因此把此人殴打致死。

  萨达姆说,乌代那次打死人后,他把乌代关了一段时间禁闭,以给他个教训。

  目前还不清楚萨达姆所讲的事情是否指外界广为流传的1988年的一起事件。据称,乌代当时用棍棒打死了萨达姆的男仆兼食品品尝员。据说是因为那人介绍给萨达姆一名情妇,而严重影响乌代母亲在萨达姆心中的地位。

  关于有用情报

  老萨咬紧牙关守口如瓶

  尽管萨达姆偶尔会发表这些惊人言论,但美国官员认为,他透露出的情报很少真正有用。即使1日面对伊拉克法官时,萨达姆仍然表现出他仍是伊拉克领导人的样子。

  萨达姆对于有一点还感到自豪,就是他派人打入了由艾哈迈德·沙拉比领导的流亡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党。沙拉比提供的一些假情报促使美国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

  一名前联军占领当局高级官员说:“我们得到的(情报)很少,我想说,几乎一无所获。”

  这名官员说,萨达姆可以主动谈论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核心,但问题转到违禁武器或者与“基地”组织的联系时,他就变得不合作。“我从没看到过有用的东西,”这名官员说。

  美国官员说,萨达姆对于自己曾经的藏身地点一直守口如瓶。美军的好奇,让萨达姆非常不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