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录取要公开公平公正 广东副省长作出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今年高考录取工作将在7月5日如期举行,省招办在填报志愿方面仍坚持去年的调整措施,取消各批次的“院校服从”志愿,在每批次第三及以后志愿不再有先后之分。

  严查利用录取谋私利者

  昨天,来自全省有普高招生任务的高校分管招生工作的校领导、招办主任、各地级市招办主任约200多人参加了今年的录取工作动员大会。

  副省长宋海到会。他强调,录取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招生录取管理体制,切实维护教育公平。特别是对于试图走后门、拉关系,甚至利用录取为己谋私利的,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触犯法律的要交司法部门处理。

  “我敢拍胸脯说,我以前没有为高考录取批过一张条子,今后也不会这样做,”宋海在大会上强调说。

  取消各批次“院校服从”志愿

  今年省招办在填报志愿方面仍坚持去年的调整措施,取消各批次的“院校服从”志愿,在每批次第三及以后志愿不再有先后之分,高校可同时审阅到第三及以后志愿考生档案。考生志愿填报后,不得更改志愿,按志愿被高校录取的考生不再更改录取院校;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不报到注册,将被取消今年的录取资格,不得补报志愿。

  考生有机会补填志愿

  为提高高分落选考生录取机会,今年在本科及专科层次录取结束后,仍然视情况公布招生计划缺额较大的高校(专业)情况及补报志愿要求,让未被录取考生补报志愿。

  省招办继续承诺,上线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合理,体检、政审合格,都能被录取。凡是被高校不合理退档而落选的,考生可及时向有关高校纪律监察部门反映。

  不得利用录取乱收费

  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强调,各招生院校必须严格按标准收费,坚决禁止乱收费,禁止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禁止向考生收取录取费、调档费、赞助费、专业调整费等乱收费行为。凡违反规定进行收费的,一经查实,退还所收款项,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不得委托中介招生

  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学校招生绝对不可能委托中介,发现有中介利用高考录取收费的,将给予严肃查处。据悉,今年广东增加了十多所高校招生。各批次的高校将在今天分时段分批次进行录取模拟,上午进行模拟的包括中大、华工、暨大、广外等学校。(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肖海坤廖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