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报让我丰富 自理加快成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高考市文科总分第一名黄晨琦透露成长秘诀
1米82的高挑身材、文质彬彬的面孔、沉稳大器的笑容,这位2004年厦门高考文科总分第一名、外国语学校的学生黄晨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多才多艺。他是学校男子跳高纪录的保持者,学生会主席,最佳辩手,还荣获第1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第14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牌。班主任黄建忠老师评价自己的高徒是“才艺俱佳,外形俊朗,是外国语校的校树(既然有校花之说,肯定也有校树嘛!)。”

  这样一棵“校树”是怎样长成的呢?记者试图揭开其中的秘密。

  发现问题马上解决

  在课堂上,老师遇到疑难怪题,会问黄晨琦的看法。黄建忠老师说,有时候自己定夺不下来的问题,就交由黄晨琦来裁定了。为什么黄晨琦拥有这么特殊的待遇呢?因为他的知识面很丰富,而且,他懂得发现问题,并立马去解决问题。据说,不怎么爱玩电脑的黄晨琦,经常在课间休息时间溜到教室隔壁的老师办公室,用老师的电脑上网查资料,当即解决课堂中遇到的问题。久而久之,老师们经常揭发:“这台电脑,黄晨琦用得比我们还多!”

  读报以广见闻

  问起黄晨琦学好文科有什么秘诀,他认真地说是读报纸。“我家里订了《厦门日报》和《厦门晚报》,我每天必读。我认为读报可以扩大知识面,尤其是对文科考生,真的很有帮助。”黄晨琦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读《厦门晚报》,“晚报办了十年,我也读了十年。我还记得当时是4开的版面,中缝还有金门炮战的连载呢。晚报我最喜欢的是《教育周刊》和《观点时评》。日报我喜欢国际新闻和金融专版。”黄晨琦读完报后喜欢掩卷思考,自己去悟出一些道理。“读报就是为了丰富知识,启发思维。”

  从小学会自理

  在妈妈眼里,黄晨琦是个自理能力很强的孩子。妈妈坚定地认为“千万别管孩子”是真理。黄晨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自己起床,吃完早饭去上学,而父母还在睡觉呢。孩子做作业,家长从不在一旁陪读,不帮他检查作业,也不先纠正他的错误,让他自己去发现,去改正。所有的学习参考书都是他自己买,家长从来不管。孩子做完了作业,家长也从不加料,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孩子才不会磨蹭。如果做完了作业还得做家长的练习,孩子肯定磨洋工。”黄晨琦选择读文科,高考志愿选择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都是由他自己拍板的。让孩子自理,渐渐培养出了孩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还有极强的自控能力。

  黄晨琦不玩电脑游戏,他说,游戏的确好玩,但对于自己的成长是没有帮助的。人得学会控制自己,不能向自己欲望妥协。

  虽然对孩子实行放手管理,但妈妈也强调说,对孩子要多鼓励,有进步就要表扬,不要一直埋怨和唠叨。黄晨琦也很认同妈妈的说法,“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要内化成孩子自己的思想和目标,如果一直说、一直唠叨,可能没什么效果。”

  学校有最利于成长的人文环境

  昨天上午,在母校的毕业典礼上,黄晨琦代表同学们感谢了母校老师们6年的辛劳。黄晨琦说,我们对外国语学校充满了感情,因为这里有最利于我们成长的人文环境。高考前,其他学校都挂着“人生能有几回搏,高考还有30天”等充满紧张气氛的标语,我们学校却没有。当我们和小学同学聚会时,发现在其他学校读书的同学,晚上7点多还在考试,而我们早已准点放学。我们的老师不希望把学校变成高考的练狱场。

  (孙丽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