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什么困难跟我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5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有什么困难要跟我讲。”说这话的是王和平,一位残疾人。

  残疾人有这么自信的口气,很少见。别看王和平因为小时患小儿麻痹症腿脚不太利索,在社区里却挺受人尊敬,还很有号召力。因此,这话他说起来,显得那么自然。

  深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慧芳说,有他这个得力助手,我的同行都非常羡慕我。

  他也曾经“软弱”过

  很难想象,王和平也曾有过“吃补贴”的一闪念。

  1998年,他任副厂长的纸装厂要改制,承包给个人,王和平满怀信心地参加厂长的竞选,结果差一票没当选。他觉得非常没面子,三天没有到厂里上班。

  思想软弱的时候,就想到自己身有残疾。他找到陈慧芳说,我是残疾人,居委会有没有轻松的、可以领补贴的工作给安排一个。陈慧芳激他,你看社区里有这么多困难户,你有能力,还管着几十号人,却要跟人家抢着吃补贴。我还希望你帮其他居民解决工作呢!

  他打消了吃补贴的念头,重新回厂当他的副厂长。不久,朋友邀他合伙创业,他想,自己有这个业务能力,不信干不成事业。于是,自筹资金,自办新厂当厂长,自找更大的压力。

  用勤弥补残疾

  每月的15日,要给全厂职工发工资。王和平说,真的压力很大。工厂这几年发展很快,职工已有68人了。

  他在彩印厂当厂长,生产、采购、业务、人事、防火、妇女工作,啥都管。了解他的人说,王和平一向是个勤快人,勤快能弥补身体缺陷,他做什么事都“冲”在前头。上世纪70年代,居委会搞副业,在炸油条组,他是师傅;在塑料组,他是采购。到街道办下属纸装厂跑了一年采购、供销,第二年他就当了副厂长,一干8年。

  他的腿脚不利索,但他的工作恰恰大多是在外“跑路”的。国内大小城市都被他跑遍了。他每天早出晚归,但在厂里不超过3小时,都在外面跑业务。有时在公司里找不到人,晚上还要找到人家家里去。王和平把这种辛苦视为一种锻炼。黝黑、结实的他看上去比一般人更健康、更有活力。

  带动社区就业

  王和平很热心。居委会的印刷品,他全包了。居委会搞活动遇上困难,他就牵线搭桥、帮着解决。居委会的重头任务——推动失业人员求职、就业,王和平也帮了大忙。

  王和平的彩印厂招收了深田、万寿社区不少年龄大、文化低的失业人员。有的姐弟二人都来他的厂里上班。

  去年,王和平被选为社区残疾人协会副会长。这个社区共有55个残疾人,他常跟大家“现身说法”:残疾人也有自尊、自信,不要等靠居委会。厂里有些糊盒子之类的简单工作,他将社区里一个弱智的小伙子带到厂里,慢慢地哄着教他糊盒子。现在小伙子每个月也可以赚到650-700元,小伙子的父亲非常感谢王和平的帮助:“这样的工作连好人(闽南语,意即健康人)都找不到啊。”

  王和平曾介绍社区里的老吕到殿前一家彩塑厂上班,使这个家庭不再吃低保。最近,这个彩塑厂要搬到同安,老吕嫌太远,不想去了。王和平知道了表示不赞成:“还是要去!周末还可以回家嘛。吃低保不是办法。”一边鼓励他跟厂子一起到同安,一边没忘了那句老话:“到同安,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我讲!”

  (陈心华 杨秀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