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红河哈尼梯田旅游开发需慎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51 春城晚报
  本报6月29日刊登了《“哈尼梯田”的申遗之路》一文,引起了读者的关注,昨日,中国申遗“预备清单”中哈尼梯田等5个项目被世界遗产中心受理。本报为此采访了一直关注“哈尼梯田”申遗的哈尼族文化专家、省社科院研究员史军超。从他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了更多的申遗故事。

  背着干粮数梯田 的艰难历程

  史军超介绍说,他是红河县人,研究哈尼族文化已有24年。1995年秋天,史军超与法国人类学家让·欧也纳博士到元阳县考察梯田。一天下午,两人前往老虎嘴梯田考察,当欧也纳看到眼前四五千亩、层层叠叠、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的梯田时,不禁跪了下来,惊叫:“这简直是上帝的奇迹!”随后,两人坐在山崖上聊了起来,欧也纳称赞:“哈尼族的梯田是真正的大地艺术,是真正的大地雕塑,而哈尼族简直就是大地艺术家!”当日,两人一直聊到红日西坠,而为哈尼梯田申报世界遗产的构想在史军超脑海中萌生。

  史军超了解到,梯田农业景观已被明确列入了《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关于自然遗产的定义和标准中,就更坚定了他为哈尼梯田申遗做努力的决心。为了证明哈尼梯田的独特、惟一和代表性,史军超用3年时间先后考察了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27个县市的梯田,还多次考察了红河、元阳、绿春等县的梯田,得出了元阳县哈尼梯田是中国梯田文化最杰出典范的结论。

  1998年,史军超首次提出申遗设想。1999年,他在首届“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研讨会”上发表论文,系统论述了哈尼梯田申报世界遗产的历史、现实依据和可行性。此后,史军超与李克忠、白茫茫、杨羊就(人名)等专家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长白成亮委托下,开始了深入考察梯田的工作。

  史军超还记得,当时为了数梯田的层数,他带着干粮深入田间,夜晚就住在老乡家。整个申遗工作由哈尼族专家自筹经费进行,所有的动力,全都来源于他们对故乡和哈尼文化的深情。到现在,史军超起草的《红河哈尼梯田申遗实施方案》仍然是申遗工作的总纲。

  哈尼梯田是中国湿地经典

  通过大量研究,史军超提出了哈尼梯田是中国湿地经典的说法。他说,湿地可分为天然湿地和人工湿地。所谓天然湿地就是指沼泽、河流、滩涂等,而梯田就是一种人工湿地。哈尼梯田的存在,对当地控制泥石流、保持水土、维护生态平衡起到了重大作用,可以说,每1块小梯田就是1个生态系统。

  史军超认为,在今后的申遗工作中,应当将“中国湿地经典”的提法作为申遗的主要依据。对红河哈尼梯田而言,景观只是其部分作用,而“江河-森林-村寨-梯田”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农业生态系统才真正体现出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状态,这样的梯田文化才更具深度和学术价值。

  慎重看待梯田旅游开发

  6月22日,元阳县政府以总投资规模不低于5千万元的条件,把红河哈尼梯田(元阳核心区)旅游特许经营权正式出让给北京云星宇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出让期限为40年。这一举措令史军超感到担忧。

  史军超认为,哈尼梯田具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却不可再生。梯田所承载的哈尼文化也是哈尼族人拥有的一笔财富,在这样的地点搞旅游开发要十分慎重。他说:“我赞成适度开发和有限度的利用。但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和心脏一样爱护哈尼梯田。开发应当是良性的,千万不能以破坏当地的原生态、完整性与真实性为代价,要注重长期效益。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找到一个有效结合点是最重要的。”

  马益华 赵梅圭(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