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种感情叫分手 有一种选择叫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51 春城晚报

  沛西原是凌儿的男友,夏子是凌儿要好的女友。现在,沛西和夏子正在南国的阳光下度蜜月,看着他们电邮回来的照片,凌儿心里很欣慰、很平静。她庆幸自己没有死死地拽住爱的尾巴,而是选择了从容地放手。

  凌儿是个沉静的女孩子,乍看有些柔弱,但那微微翘起的嘴角却透出几分坚毅。她笑着说,我可不是来倾吐委屈的啊,只是想随便聊聊我的故事,很平淡的故事。

  A

  我和沛西是同事——那时我还在一家公司做文秘,沛西是市场部经理。都说在职场中,和同事谈恋爱是一大忌,但我和沛西还是相爱了,虽说爱得不是那么热烈,有些云淡风轻。

  由于工作性质,我和市场部联系很多,沛西和我不是一见钟情,是在频繁的接触中擦出的爱情火花。沛西坦白地对我说,他开始真的没很在意我,因为我太静,静得就像一朵悄悄开放着的睡莲。我对沛西也不是很有感觉,也许是太忙,成堆的工作中难以挤进别的念头。

  沛西开始对我眉目传情时,据他说我的表现很木然。起先他还以为我是装聋作哑,后来见我总是一副忙忙碌碌心无旁骛的样子,始终启而不发,他才不得不单刀直入,找个机会对我表白了。我说你容我观察你一段吧,用不是对市场部经理的眼光。他说当然当然。从那以后,每天中午下班时,我就不再和其他办公室人员一起吃送来的盒饭,而是去到大楼斜对门的那家快餐店。在那个固定的桌子后面,有一双温暖的眼睛在迎接着我。

  我终于承认我也爱上他了。有时周末,我会接受他的邀请,和他一起到郊外疯上一天。也有的时候,我邀请他到我的小屋来,让他一展厨艺,他做的酸菜鱼和辣子鸡我很爱吃。每当他欢快地做着菜时,我会从后面搂着他的腰,把脸贴在他的背上。他也会冷不防地抽出一只手来拍拍我的背,有时还会回头轻轻地咬咬我的耳朵。这时,我总有一种人在家中的感觉,心里好像认定了要和这人过一辈子了。

  就在我们的爱情渐入佳境时,我接到了大学睡我上铺的夏子从广东打来的电话。她兴奋地说她的公司要来拓展市场,她主动请缨,主要是因为这里有我。我也很高兴,告诉她和我同租一套房的那个女孩子恰好刚刚退了房,她来了就和我住一起,就像回到大学的时光。

  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沛西,沛西说:“是倒是个好消息,但看你这兴奋样儿,我真担心你会重友轻郎啊。”

  B

  那天我和沛西一起去接夏子。一见面,夏子就说:“这位就是俘虏了我们白雪公主的沛西?不怎么样嘛,充其量跟葛优打个平手!”沛西的脸色有些不大好看了,毕竟是第一次见面,他哪里受得起这样的奚落呢。我连忙说:“你别往心里去啊,她是我们班的损人大王,不积口德的。”夏子一阵猛笑:“看你把他给娇惯的,连这点损都受不了,还配做我姐们儿的男朋友?”沛西大度地挥了挥手:“夏子小姐,请!”

  第二天午餐时,我问沛西对夏子印象如何。沛西嘿嘿地笑着:“蛮直爽的一个人,长得有些像舒淇是不是?”我一想,还真是呢。我说你这家伙眼睛蛮尖的嘛,我和她要好这么久都还没有看出来!沛西说,男人看女人和女人看女人不一样。我说,这么说我们夏子还是很有几分漂亮的嘛,读书时我们都把她当个假小子了。

  由于夏子新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怕她孤单寂寞,出去玩时就总是3人同行。开始夏子不愿意,说她都成了一千瓦的大灯泡了。沛西也半开玩笑地嘟囔着怕夏子抢了他的戏,他会被我冷落。在我的坚持下,他们只好随我安排。好在夏子这人一点也不古怪,性格很开朗,我们一起玩得很开心。

  我好吃零食,以前沛西就时常会跟我买些这样那样的小食送来,说是喂馋猫。夏子来了后,沛西还是经常送吃的来,而且一式两份,每一样夏子都有份。夏子总是一边大嚼着小食,一边夸奖沛西够哥们儿,不是一味地重色轻友。还对我说一个男人能够如此地迁就女友的坏习惯,足见他爱你之深。有几次夏子吃着说着就愣起了神,还幽幽地叹着气。我从没见过夏子这样感伤,就知道她有了心事。我对沛西说,夏子也该找个男朋友了,要不我们给她介绍一个?

  沛西就真的张罗起来。他有一个同学自己开着公司,做得不错,人也长得端正,前些年因为忙着创业没顾上感情的事,沛西说夏子应该看得上他。谁知道那天我们跟夏子讲这事,她大光其火,说我们要是嫌弃她就直说,不必把她往别人怀里推。我想糟了,夏子误会了,就一个劲地跟她解释,夏子就是不吭声。沛西也走过去劝她,说那男孩真的很优秀。夏子猛地站起来,冲着沛西吼道:“你凭什么管我的事?我不要你管!不要你管!”看着夏子反常的表现,看着她冲沛西发火时那异样的眼神,我的心里突然一悸:难道夏子她……

  C

  凌儿是笑着说这番话的,但她的眼里却分明汪着泪。她说我真是笨啊,笨到连最好朋友的心思都揣摩不出。她垂下了头,毕竟,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苦楚。

  我心里很难受。我真的有些怨夏子,甚至头脑中还突然冒出了“引狼入室”这个词语。明明知道我是那样的爱沛西,她怎么能起这种念头呢?但转念一想,我又觉得夏子的心里也很苦。像她那样不管不顾的性格,该是用了怎样的毅力去压抑自己啊。我想跟夏子好好谈一谈,索性开诚布公吧。

  可我又没想到的是,夏子先来找我了。她坦率地对我说,早就喜欢上沛西了,只是她觉得不应该负我,拼命地控制自己,甚至想到了远离我们。但她昨天想了一个晚上,决定不走了。她说,一切还是由爱作主吧,她实在不愿意辜负这份爱。这时,她说出了一段让我心打颤、头发晕的话:“凌儿,你真是个纯得可爱、傻得可怜的女孩,你成天喜滋滋地沉浸在自己的爱情梦里,难道没发现你们的爱情已经过早地变成了亲情,你和沛西不像一对恋人、倒更像一对兄妹吗?沛西是个富有激情的人,他怎么会乐于过这种平淡安静的生活呢?我敢说,他现在仍然忠实地与你厮守,可能更多的只是出于一种习惯。”

  我沉默了。夏子的话让我不得不反思我和沛西之间的感情。其实公司的人早就说过,我和沛西就像一对老夫老妻那样平和,我还得意地认为那是感情成熟的表现呢。看来,夏子比我更了解沛西。客观地说,她和沛西也许更合适。那么,沛西呢?他究竟是怎样想的?

  我对沛西提出了这个尖锐的问题。沛西愣了愣,一把抱住我说:“凌儿,什么也别说了,我们结婚吧,就这个月。”我全明白了,原来沛西也在做着艰难的挣扎!我平静地说:“不,沛西,我、你、夏子,我们都不必这样。我和你还是分手吧。请别误会,我并非为了友情而牺牲爱情,成全你们;而是,我们的爱情已经褪色,我们都应该做出对自己负责的选择。”

  终于,沛西和夏子都理解了我的选择。

  有一种感情叫分手,有一种选择叫放弃。我想,我是做对了。

  (文中人物为化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